【禁聞】中共傳媒出國門 擬控全球輿論導向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中共負責新聞出版的官員向外國媒體透露,中國傳媒業正努力走出國門,建立全球傳播系統。評論人指出,中共當局通過輸出文化和媒體的手段,配合經濟戰略,企圖滲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控制掌握國際輿論導向,以鞏固中共獨裁政權。

中共新聞出版署署長柳斌傑8月25號在北京和外國記者會見時表示,中國傳媒業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已經把腳步邁向海外市場。他說,走出國門是新聞出版業發展的一個既定戰略﹔中國正在努力加強新聞的傳播能力,建立一個可以覆蓋全球的傳播系統。

自由金筆獎得主,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中共近年來積極策劃的“大外宣”計劃和毛澤東時代用“槍桿子”和“筆桿子”奪取政權的思路一脈相承。

她表示,中共從零八年就推出“大國崛起”,“中國模式”等新名詞,但漂亮的肥皂泡一個一個被戳破。現在又提出要佔領國際媒體市場,用文化宣傳戰略配合他的經濟戰略。而中共總理溫家寶最近在深圳重復鄧小平南巡講話,表明中共將繼續遵循鄧小平的權貴資本主義路綫。

高瑜:“南巡講話的結果就是中國現在這個世界,就是現在這種貧富差距,權貴資本主義的建立,所以中共現在根本沒有改革,沒有改革他還要高調的用改革的調子來矇蔽輿論。實際上他維護的還是權貴資本主義最核心的利益,就是要經濟高速發展。政治改革根本就不可能有。”

中國傳媒業近年來積極發展“與中國國際地位與經濟地位相稱的傳播能力”的戰略方針,《新華社》海外記者站在過去三年時間裏,從102個增加到120個,預計未來的目標是200個。柳斌傑最近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網站上提出,要以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傳播能力,深化改革,提高輿論的引導能力。

高瑜指出,中共媒體只有宣傳,沒有新聞。如果中共將來把喉舌安插到世界各地,把搞運動式的大批判也輸出國外,只能成爲國際笑柄。

高瑜:“你將來用對付郭德綱這種方式對付當年的薩克奇,或者哪個國家領導人你不滿意了,你就組織世界性的圍攻,全世界都可以發展嘛。他現在有錢了,就跟他的貿易公司一樣,建立起新華社分社呀,或者用其他名字起的新聞機構啊,實際上都是要服從你中宣部領導的,服從你新聞出版署領導的。那只能引起國際笑話。”

有網友評論說:中共在全球有海外版報刊,有孔子學院,還要在全球宣傳核心價值。那麽西方和港臺的媒體也應該有權在大陸開通電臺,電視和網站,給大陸人民一個選擇和判斷的機會。

新唐人特約記者秦越、笑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