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拉警報 中國經濟是第一個大泡沫

【新唐人2010年8月30日訊】近十年來,投資人目睹網路和房市兩大泡沫先後破滅,應該學到教訓,不過,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索耐特(Didier Sornette)警告,全球目前已有幾個泡沫正在形成,必須提高警覺,第一個大泡沫就是中國經濟。

對資產泡沫素有研究的瑞士聯邦理工學院教授索耐特(Didier Sornette)強調,面對當前低利率、低報酬率的經濟環境,大家都在找尋資金避風港,從而造就出形成泡沫的絕佳環境。索耐特指出了幾個疑似泡沫。

第一個大泡沫就是中國經濟。過去十五年中國股市漲幅近300 %﹔令人擔心的是,中國的成長力道不少來自借貸。去年中國各銀行放款比前年成長一倍,放款總額達GDP的29 %﹔估計中國空屋已逾六千五百萬戶,但房價持續上揚。

近來中國泡沫已出現破滅跡象,股市今年慾振乏力,七月份製造業成長寫下十七個月來的新低。中國央行對風險放款開始緊縮,精明的投資人開始看空中國股市了。

其他幾個可能的泡沫,分別是美國公債、黃金市場、棉花市場,最後則是以開採頁岩天然氣為單一業務的能源企業。

新唐人記者 徐風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