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科技健康照護 融入人文關懷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日訊】台灣已經步入高齡化社會,對於高齡長者的居家醫療與照護需求越來越迫切。國立成功大學王駿發教授提出關懷人性需求的「橘色科技」概念,在學界及產業界引發熱烈迴響。

示範學生:「台北明天天氣。」

機器人:「連線中請稍等,台北明天天氣,陰時多雲短暫有陣雨,溫度27度至

31度。」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開發出陪伴型機器人,不僅可代控家電,還能透過網路連結搜尋資訊,和使用者對話,讓獨居者不再孤單。

成功大學教授 王駿發:

「橘色科技,是以人為本,人文人道的總稱。用橘色的原因,主要紅色與黃色的組合,紅色代表陽光,黃色代表溫馨與溫暖,我們希望建構一個 陽光溫暖的社會。」

現場還展示會聽話,泡咖啡的智慧型咖啡機,以及協助重障病患的腦波翻書機。

南台科大教授 陳世中:

「譬如說,像漸凍人、脊椎損傷的患者,可能只剩下腦波、眼睛可以用,尤其像漸凍人到後期,他只剩下眼睛會動,但是他腦波正常,希望透過腦波翻書機範例的製作,來証明腦波是一個很好用的生理訊號,可以協助我們溝通。」

橘色給人溫暖、幸福的感覺,以人道人文關懷為出發點的橘色科技產品,讓你我的生活更幸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孫幗英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