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質劫案 中宣部下禁令降溫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香港康泰旅行社大巴在菲律賓遭到劫持事件,最終以8名港人死亡的血腥結局收場,菲律賓當局處理危機的無能,受到各方的批評。24號中共的中宣部卻發出通知為事情降溫,港人在悲痛和氣憤的同時,指出港府和中共對事件同樣負有責任。

歷經12小時的營救,卻仍有8名香港游客遇難,菲律賓劫案讓香港人極度悲痛、沮喪和氣憤。港府週二下半旗致哀,香港證交所的交易活動暫停,交易員默哀一分鐘。幾家政府網站變為黑白色,谷歌香港搜索引擎的標識也變為黑白色。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表示,在營救人質的手法上有缺陷,並將4名參與拯救人質行動的菲律賓警察全面停職,但是人們的悲憤仍無法遏止。港府強烈要求菲律賓當局徹查事件,菲律賓駐香港領事館遭到“嚴重抗議”。許多中國網友在互聯網上表達了憤怒,呼籲停止菲律賓旅游,菲律賓總統阿基諾Facebook上的網頁,也被侮辱性言論和批判之聲灌滿。

然而,對於中國人因同胞死難引發的憤怒,中共宣傳部卻發出通知為事件降溫。24號,中宣部新聞局通知要求,“各媒體要按照外交部表態口徑,正面報導有關各方積極營救人質及做好相關善後工作的情況,不要將此事與中菲關係挂鉤,避免出現過激言論。”對此禁令,許多中國媒體人深表憤怒。

網友表示,在整個事件中,中共政府表現冷漠和無能。中國的電視臺沒有一個電視臺直播現場發生的情況,也沒有見到事件發生的過程。

香港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撰文表示,除了菲律賓警隊的無能應受到譴責,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也同樣有責任。

他指出,中國(共)政府應該清楚如何做出相應的對策和行動,確保中國僑民的安全,但是,中國大使館官員向香港電臺透露的消息,連車上人質是否安全這麼重要的情報,和新華社通稿的消息都有嚴重出入。

他還指出,港府也過份依賴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和菲律賓政府之間的溝通,沒有使用如透過國際刑警,和提供香港飛虎隊的營救技術經驗等方法,來對當地提供實質協助。

他表示,是特區政府的無知,和中央政府的無能,間接害死了這次事件中的8名人質。

新唐人記者寧修、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