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再築高牆 動態網再升級反封鎖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繼綠霸事件之後,Twitter、微博被「牆」,200多家網站被關,最近中共當局更向各網路媒體發出設立「自律專員」的指令。內地8家微博網站已經承諾將設立「自律專員」審查網民在微博上的言論。與此同時,動態網也再升級多款翻牆軟件,破除了中共的封鎖。

8月27號,大陸多個省市網民發現,包括「自由門」、「逍遙門」、「無界流覽」在內的,多個常用的翻牆軟件突然失靈了。福建、廣東、湖南、湖北的網友也都反映了同樣的情形。網民懷疑是當局為了收緊網路言論,而提高了網路防火牆的結果。

巧合的是,北京當時正在召開網路評議會議,倡議各網路媒體設立「自律專員」。專門負責在網上對色情、暴力以及敏感性政治言論和資訊,進行監督和刪除的工作。互聯網專家毛向輝向《德國之聲》表示,這是政府的觸角直接伸到企業裏,進一步的控制網路言論。

開設微博業務的新浪、網易、鳳凰、和訊、搜房、139移動互聯和聚友9911等8家網路公司,率先響應要設立「自律專員」。據說,自律專員的工作是獨立在網路媒體的內部採編以及監控流程。他們可以直接刪除不合乎要求的信息或直接刪除帳號。

1999年底,中共當局採取了一系列的國內外網站的關閉和封鎖,到了2002年,中共政府對網路管控的長城已經初具規模,這個時期網民還是可以通過代理伺服器等輕易的翻越。

2002年3月,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在海外成立,主要翻牆軟件有「自由門」、「動網通」等,這時最著名的個人博客牛博網,每天的訪問量都高達120萬人次。

關心公共事務的中國網民,對主流媒體不願公布的信息和報導的事件,常常藉助網路平臺將它公諸於世。就在奧運和四川地震發生後,網民不斷的揭發弊案和醜聞,使得中共當局不惜投入了更大的資金在網路上監控這些言論。

當前中國正處於各種社會矛盾急劇增加的時期,管理者認為,加強互聯網監管更能夠有效維護社會穩定。雖然被當局嚴格控制,毛向輝表示,網民會積聚草根的力量來做技術的破解,政府越是封鎖,民間也越會有破解的動力。

全球信息自由聯盟8月29號發表聲明,動態網已經升級了多款軟件,包括自由門7.03版,逍遙游1.4版,動網通3.2版,自由門WM手機版1.2。這次升級解決了8月27號新一輪中共網路封鎖帶來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庭、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