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窮二代拒生窮三代

【新唐人2010年9月2日訊】中國大陸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有富二代「炫富」,也有「窮二代」掙扎過日子。最近,一網友發一篇題為「我不想給月薪2500元人民幣的窮老公生孩子」的帖文,引發廣大網友回帖熱議。45%的網友認為,「不願生育窮三代」,折射出大陸百姓面對生存壓力下的無奈。

中國到底有多少貧困人口?根據聯合國教科文衛組織的標準:人均食物支出每天低於1美元,就可定義為貧困人口。

按照中共政府2009年起出臺新的標準,貧困標準劃定為人均年收入低於1067元人民幣,統計顯示,2009年起,中國新增貧困人口2000萬,達到3500萬人。

不過2009年4月8號世界銀行在報告中指出,如果按照國際標準計算,中國有2.54億人口處於貧困標準以下。此外,中國農村的貧困人口佔全國總貧困人口的90%,城市貧困人口僅佔總貧困人口的1%到3%。「世行」報告指出,儘管中國廣大農村地區長期陷入貧困,但整個國家的財政體制依然偏向城市。

上海大學社會學系的鄧偉志教授認為:窮二代不願生育窮三代的現象,反映出大量的社會財富流向富人手中,在社會分配不公下,窮人一方面很難翻身,二方面還要面對飛漲的物價與房價、看病貴又難、教育亂收費等問題。

北京師範大學的教授張燕認為:在西方國家,學前教育常被用來補救弱勢群體的後代子女。一些孩子出身不好,政府可通過資金和專案補助的方式,讓這些孩子接受基本教育。不過在中國恰恰相反。有權的父母能讓孩子進入最好的公辦幼兒園﹔有錢的能進入最好的貴族民辦幼兒園﹔沒權沒錢的則上廉價幼兒園,或黑幼稚園。

媒體報導,這篇網路文章「不願生育窮三代」的作者,是在北京工作的一名28歲網站編輯。據說她和丈夫是因愛情而結合的大學同學,丈夫月薪2500元,而且工作不穩定,二人還要當將近20年的「房奴」,所以她個人認為:與其讓孩子一出生就輸在起跑線上,她寧願不讓孩子來到這個世上。他們已經是窮二代了,按照社會現況,孩子成為窮三代的可能性絕對在95%以上。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