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敏感言論遭官媒刪除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 8月下旬在深圳講話,談到了政治體制改革,但是深圳的媒體沒有報導這個部分。有香港媒體注意到,近年來溫家寶多次談話都涉及到敏感問題,但是,中國媒體都採取了迴避態度。

香港《亞洲週刊》最新一期一篇題為“溫家寶言論被刪之謎”的文章說,溫家寶考察深圳時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講話引起國內外輿論的廣泛關注,但是在深圳電視臺長達九分多鍾的特別新聞中,刪掉了這部分內容。《深圳特區報》8月22號轉發的《新華社》兩篇溫家寶深圳考察紀實報導中,也都把政治體制改革的內容刪掉。

據中共官方《新華社》8月26號報導,溫家寶8月20號在深圳參觀期間說:中國的改革走到今天,已經無法繞開政治體制改革這道門檻。否則,所有的改革都將功虧一簣。他指改革「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否則就是違背人民的意志,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

深圳媒體對溫家寶講話的處理,引起外界對深圳當局改革態度的猜測。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溫家寶講話中說,違背人民的意志會死路一條,指的是「中共和中共建立的政權」。這就是現在官方、半官方刻意炒作的政治體制改革的真實原因,就是「不想中共滅亡,要拖延中共滅亡的時間」。

今年5月13號,溫家寶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有關校園殺童案頻發事件,指出中國社會矛盾的深化和存在不公平問題是導致事件發生的根源。中共官方媒體並沒有對此轉述報導。不過網民認為:作為總理,溫家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亞洲週刊》的文章說,溫家寶2003年擔任總理以來,講話“多次被宣傳部門閹割,溫家寶在中共體制內的言論困境由此可見,為此他有時候不得不借外訪之際,來發出他的聲音。”

2月1號,《新華網》在報導溫家寶去年的一次官方座談會講話中,刪掉了他說的“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這16個字。

2008年底,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溫家寶,訪談內容涉及八九「六四」、互聯網封鎖、人權狀況與西藏等多個敏感話題,中共官方媒體對這些問題少有報導,引述多集中於應對金融風暴的問題。

不過,溫家寶一向有“影帝”的稱號,有評論人士說,溫家寶口號式“政治改革”,似乎與胡錦濤和吳邦國唱對臺戲。但卻會使一部分中國民眾對所謂的中共改革派還抱有期望,對溫家寶還抱有期望。這樣就減少了對中共的反抗。這正是胡溫政權想要達到的目的。

實際上,作為中共總理的身份被鉗制言論的先例在中國屢見不鮮,前任總理朱鎔基的話語權也被壓制過。

新唐人記者唐梅、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