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博禁演英國芭蕾劇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英國「國家芭蕾舞劇團」原定9月8號,參加上海世博會「英國國家館日」活動,演出芭蕾舞劇「在水一方」(The Far Shore),但突然接到世博當局通知,取消有關演出,原因是「在水一方」音樂作者Pete Wyer公開聲稱,這齣劇是「獻給西藏人民」的。

這是上海世博會首次因政治原因,取消外國文藝團體為他們的國家館日演出。「英國文化協會」和「英國國家芭蕾舞團」發表聯合聲明說,事件令英國芭蕾舞團「成為政治工具」,對此「深表遺憾」,並認為中共當局有關決定「是不恰當的」。

作曲家Pete Wyer對中共當局的規定「深感失望和沮喪」。因為他只是在樂譜上寫了那句「獻給西藏人民」的詞,而且,在中國的演出將使用預錄的音樂,沒有現場伴奏,所以任何人看不到樂譜上的字。

Pete Wyer對受到這次事件影響的編舞和演員們表示歉意。他說:「把芭蕾舞劇當成政治工具,是錯誤的,『謹以此曲獻給西藏人民』這只是我個人微不足道的敬意,與政治毫無關係。這是藝術界的行規,作曲家或者藝術家可以把自己的作品獻給他們喜歡的任何人或物。我把我的作品獻給西藏人民和他們的文化,也有很多漢族人同樣喜歡西藏的文化。」

他說,「在水一方」靈感來自民間故事,「故事講的是,真相戰勝欺騙和黑暗勢力。它專為西藏人民創作,為他們敢講真話、保護他們的文化認同,儘管他們面臨危險。」

有民眾表示,「欺騙和黑暗勢力」正好觸動當局的痛處。

也有網民嘲諷,中共經常在大陸搞封殺,只要有不符合它觀點的,一律封殺,不過這次搞大了,封殺到國外去了。

上海世博自籌辦以來,就醜聞不斷,除了主題曲抄襲、中國館山寨、首日運行次序混亂之外,還有6月份在世博會「韓國館」外,兩千多名瘋狂的哈韓迷,為了欣賞Super Junior等韓國明星表演,發生踩踏事件後,在網友公布了大量現場圖片的情況下,中共當局公然撒謊否認。而這次封殺英國芭蕾舞劇,再次讓人看到了中共對言論的鉗制。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