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實名制」還是「心虛制」?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最近以來,接二連三的「實名制」在中國大陸出臺,車票實名制、手機實名制、網絡實名制、買刀實名制、微博實名制等。出臺眾多的「實名制」,究竟中共政府想要「制」住什麽呢?

從9月1號起,大陸實施手機實名制。凡購買預付費手機卡的用戶,必須向運營商提供真實的身份證件激活後才能使用。同時,當局準備用3年時間做老用戶的補登記工作。

有網文指出,手機實名制「真實目的是為了監控公民,特別是上訪群眾、不同政見人士、民主人士和法輪功學員等。實名制實施後,監控通話內容、即時通信軟件聊天內容、電子郵件、短信和彩信等,將更加容易,還可以進行定位追蹤位置,非法抓捕無辜公民。」

而近期舉辦亞洲運動會的廣東,除了實施買刀實名制,更學北京奧運和上海世博會的高規格保安措施,如規定氣球、風箏、孔明燈和信鴿等空飄物不得升空。

廣州法律界人士唐荊陵指出,這些其實也是社會控制的手段,而且把人人當成敵人看待、防範。

北京自由撰稿人彭定鼎認為,中共封鎖網絡表明中共在「觀念的戰爭」中越來越無力。北京共信律師事務所律師謝燕益認為,這説明瞭統治階層「認為言論自由是一種威脅,他們是非常心虛的,所以無所不用其及,冒天下之大不諱採取各種方式來控制人們言論自由和資訊權利。」

同樣的,觀察家曾節明指出,乘火車實名制「要藉實名制之實行,把進京訪民封堵於其戶籍地,以徹底扭轉現今截防、『維穩』的被動局面,在北京真正實現『和諧社會』。 」

網上,針對「實名制」負面的反響此起彼落。網民質問:「鋤頭,鐮刀要禁嗎?」、「不知道美國是怎麼辦奧運的,把槍都沒收嗎?」網友--「未來什麼樣2102」表示,對自己的百姓這麼不放心,是「心虛的表現」。

然而,中共官方解釋,實施「實名制」都與「利民」有關。手機實名制可以遏制短信騷擾和詐騙﹔車票實名制是為了取締黃牛黨;網絡實名制是要打擊網絡犯罪如色情網業等;手機實名制是爲了杜絕短信欺詐、手機詐騙等行為﹔而廣東在亞運期間實施買刀實名制則是爲了保治安。

網友嘲諷說,「實名制」其實是「心虛制」。

新唐人記者吳惟、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