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35) 糊了

【新唐人2010年9月6日訊】【禁言博客】(35) 糊了

《山楂樹之戀》選角艱難

最近,導演張藝謀的一句話在網上引發軒然大波。為了新片《山楂樹之戀》的女主角“靜秋”的人選,張藝謀分派幾個導演組到各個城市撒網撈魚,基本上只要有知名藝術院校的城市,都是工作組的目標。光拍攝的女孩視頻就有幾千個,過眼的女孩更是數以萬計。但一個月後, “靜秋”依然不知何處。當然最終張藝謀還是找到了心目中靜秋的人選,一位來自河北石家莊某校的高三學生周冬雨。張藝謀為此番艱難的選角過程發出由衷感嘆:“現在的孩子越生越難看,漂亮姑娘都不和帥哥生孩子,全去找煤老闆、有錢人、老男人。所以現在的90後,真長得不行。”

有評論認為張藝謀一語道破了當前社會的某些症結,那就是金錢收買了愛情,物慾衝散了清純,連後代繁衍都滲透了市儈的基因,變得不再純粹了。可不是嗎?富豪征婚應者雲集,貪官背後“二奶”成群,農民工發愁難找對像,房奴、卡奴、車奴等造就了多少剩男剩女。昔日“郎才女貌”完全被“郎財女貌”所取代,且到處佈滿潛規則,各地皆有“天上人間”。曾經司空見慣的青澀、單純、純真早被擠壓破碎,人群中放眼都是老成持重的臉,以及寫滿故事的眼神。張藝謀慾找到一個心目中的“靜秋”,實在難乎其難。

互害社會

最近有這樣三條消息:北京開發商強拆警方公房,民警阻止被打傷,廣西荔浦副檢察長在檢察院附近遭南寧公安追打休克,哈爾濱警察被錯誤羈押301天 獲國家賠償3萬余元。四川作家冉雲飛說,把這三條新聞彙集在一起,就可以得出我在幾年前就提出的一個準確結論:中國是個互害社會。互害社會的機制何在?主要在於我們這個糟糕的專制制度,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只是受害程度深淺不同而已。警察和檢察院內鬥,蠻橫強悍的警察也會成為受害者,這是許多平時驕橫跋扈的警察們難以想像的。他們在截訪、在拆遷時是如何的好勇鬥狠,是如何的野蠻沒有人性,但他們很少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這樣的受害者。任何人必須深知,這個制度不變革,下一個倒霉就可能是你,哪怕你目前看上去多麼威風。

“泥石流”冤魂恨不恨“GDP哥哥”

網友孫錫良寫了篇博文,題目是“泥石流”送往天堂的冤魂恨不恨“GDP哥哥”?孫錫良說,最近看到一位小夥子穿了一件文化衫,上面寫了一句特有個性的話:不要迷戀哥,哥除了錢什麽也沒有。仔細回味一下,這句話不正是中國的現實嗎?各級政府官員的眼中除了有GDP,還有別的嗎?

近五年中國所發生的重大泥石流事故幾乎可以抵得上中共建政前三十年所發生泥石流的總和,面對悲慘的現實,再多的講話和指示都顯得蒼白無力,再多的救濟和承諾都顯得虚伪.中國各地方政府,只要能夠創造GDP,不管地質條件是否允許,哪怕一丁點資源也要把它挖出來。只要能給開發商帶來票子,無論多麽重要的地質保護帶,都躲不過開發商的推土機和鏟車,有人總認爲只有農村和農民才會遭致泥石流的危害,住在城裏不會有危險,這次舟曲的血淋淋事實告訴我們,災害是不問身份的,所有人都可能是受害者。如果近幾年如此頻繁的地質災害還喚不醒“GDP哥哥”的美夢,那麼,未來的中國還會有更多的冤魂要不明不白地去天堂報到。

糊了

本週網絡流行短信,以視覺文字描摹觸覺溫度:“天氣太熱啦!昨天買了筐雞蛋,到家變小雞了;買了床涼席,一睡變電熱毯了﹔汽車不用點火自己就發動了﹔回家路上遇見個陌生人,相視一笑,成熟人了﹔桌子太燙,麻將剛碼好,居然自己就糊了;昨天從水族館買了一缸熱帶魚準備好好養著欣賞, 回到家擺好魚缸, 轉身去洗個手回來, 成了一鍋魚湯了;晚上出去遛狗 結果回來就變熱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