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立委促修社救法 貧窮線難定?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6日訊】馬政府上任時曾經主張修正「社會救助法」,希望訂出更合理的「貧窮線」,不過至今法案仍出不了行政院,在媒體幾天的討論下,朝野立委也表示急切,希望盡速修法 。

修改社會救助法的呼聲越來越高,行政院長吳敦義已承諾要盡速解決。立委也急促讓法案盡速送交立院。

國民黨立法委員 徐中雄:「政府都是好大喜功,一昧的在追求所謂的經濟成長率,為什麼會卡在行政院不動,而且這個東西不是卡六個月,幾乎卡一兩年了,下修貧窮線至少從百分之一點零八,要提高至百分之七,也就是目前鄰近國家的一半」

日前官方才公佈,台灣貧窮線家庭有11萬戶,數字創新高,但立委仍主張下修貧窮線,擴大社會救助對象。不過貧窮線怎麼定,仍有爭議。

民進黨立法委員 管碧玲:「現有的制度是五條線,有區分出這五個不同的生活等級,可是新的版本,是要變成全國變成一條線,讓我們看了真的是三條線,我們都主張,現有的五條線還不夠,要以各縣市,包括直轄市跟各縣市,授權由他們,依照現實所需,依照現實狀況,來計算中低收入戶,他們所謂貧窮線的水平」

民進黨立法委員 黃淑英:「各縣市最低生活費一覽表,台北市是一萬四千六百一十四塊,金門連江是七千四百塊,這個差距這麼大,對於這個低收戶認定,如果我們把它拉成一條線,變成一萬一千多,就會有很多不時的低收入戶出現」

內政部提出的修正版本,希望以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每月可支配所得排名第一千一百五十萬的人做基準,低於基準的一定比例,就是低收入戶。

官方估計,新法需要的社福經費約三十多億元,將使三十萬人受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