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協議有望?盛治仁:無時間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6日訊】兩岸主管文化的最高首長今天都應邀出席一場兩岸文化論壇。大陸文化部官員提出可比照ECFA,簽訂兩岸「文化合作協議」,建立未來的合作機制;但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在接受採訪時回應,交流需要長期努力,沒有時間表。究竟怎麼看待現階段可能進行的「兩岸文化交流協議」?我們的分析報導。

文建會主委 盛治仁:「在台灣的校園裡面,我們老師走進來,我們小朋友都會全體起立,講聲老師好,這種尊師重道的精神,也在台灣得到了非常好的保存。」

文建會主委在星期一的兩岸文化論壇中的例子舉得巧妙,一語道破兩岸文化差異;學者也認為,兩岸雙方若想簽正式文化交流協議,其實還有一段距離。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林文程教授:「台灣的文化是一個自由的,它不會受到政府的力量去約束,換句話說,他的文化是有自己的生命的,中國大陸所謂的文化交流是由政府來控制的,他想要操控文化,然後做政治性的應用,所以使這種交流上的企圖,基本上是不一樣的。我想這一方面是最大的落差。」

兩岸最高文化首長同出席民間論壇,格外引人關注,大陸文化部長蔡武頻頻釋出加速交流腳步的聲音,不過面對媒體詢問,不僅蔡武低調快閃,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則是保守回應。

文建會主委 盛治仁:「(兩岸文化協議簽署有沒有時間表?)沒有,沒有」

兩岸文化交流,對岸已經先拋球,台灣也表示未來雙方可互設官方辦事處。不過畢竟文化不是政治或軍事的零和遊戲,海峽兩岸的價值與觀念差異,還有待長期溝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