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暖化 中國三江源區沙漠化嚴重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訊】受全球氣溫暖化影響,青康藏高原三江源區生態面臨冰川融化、沙漠化等威脅,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和環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楊勇表示,青康藏高原是亞洲最重要的水源地,應該禁止開發。

據了解,青康藏高原上近年新建有不少水電站、煤礦、鋼鐵廠、化工廠、毛紡廠、造紙廠等。西寧、拉薩、格爾木、林芝、日喀則成為新興的工業城市。中科院成都山地災害和環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員楊勇告訴記者,青康藏高原是水源地,應該禁止開發。

楊勇:“青康藏高原生態很脆弱,是大江大河的源頭,是亞洲水塔,重要的水源地應該是禁止開發。人類要審示自己的行為,不要在這個過程當中加劇這種變化。特別是這幾年水電資源的開發。”

報導說,三江源區草原退化及沙化嚴重,長江有三個源頭,其中北源楚瑪爾河水源已經乾涸,成了季節性河流。楊勇表示,今年的雨季使黃河源生態稍有改善,但這只是短暫的現象。

楊勇: “黃河源是溼地沼澤,主要是靠泉水,很多水源地都已經斷流、乾涸。冰川是長江河的水源地,冰川如果加速消融退化,在近期可能會發生一些洪水災害,但是後期可能就會導致水源地的枯竭或是水源的減少。”

據報導,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地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有大量的雪山冰川、湖泊濕地,孕育長江總水量的25%,黃河總水量的49%和瀾滄江總水量的15%,被稱為「中華水塔」。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