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再成禁忌 新書遭封殺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文化大革命”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發動的一場浩劫,充滿著暴力和屠殺的“文革”向來是中共禁忌的話題。大陸敦煌學者蕭默所著的《一葉一菩提》因為書中回憶文革的悲慘歷史,被當局列為了禁書。

《亞洲週刊》8月披露,74歲的大陸知名敦煌學者蕭默,5月中旬偶然上網意外發現他三年前寫完的《一葉一菩提——我在敦煌十五年》上了北京《中華讀書報》的“五月推薦榜”。他這才知道自己寫的這部20萬字的書終於出版了。不過他又得知,這本書因為回憶文革往事,竟然遭到中宣部和新聞出版總署封殺,“停止發行,不宣傳,不加印”。

根據《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蕭默的出版商通過電子郵件告訴他,中央出版部門官員兩次審問出版社的負責人,為甚麼要出版這本書,一些編輯被迫寫了檢查。過了幾天,他們就收到了中央出版部門不准重印這本書的禁令。

蕭默對《環球時報》說,“我想反應真相,並展示在悲慘的歷史時期中人性光輝的行為。不幸的是,我接到通知說這本書被禁止發行、宣傳或者重印,我不明白為甚麼書會被禁,我很傷心”。

蕭默是中國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退休研究員,這本回憶錄《一葉一菩提》記錄了他在敦煌15年的生活歷程,包括文化大革命的10年。

現任中國管理科學院農業經濟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和副所長的姚監復撰文指出,「蕭默的書“事件並無虛構,大多真名真姓,真時真地”,為甚麼中宣部要查禁此書? 」

文革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空前的災難,浩劫之深,遺禍之遠,直到今天還讓人心悸。中共當局一直對文革這段慘痛歷史諱莫如深,至今沒有一家由官方政府建立的文革博物館。

上世紀80年代初,已故中國文學泰斗巴金老人第一個提出建立“文革博物館”的設想。他說,“不讓歷史重演”,不應當只是一句空話,只有牢記“文革”的人才能制止歷史的重演,阻止“文革”的再來。然而,20多年來,文革博物館始終沒有建立起來。

一直到2005年,中國首家由彭啟安興建的民間文革博物館,在廣東汕頭市澄海區蓮上鎮塔山風景區正式建成開放。

第一家文革博物館的誕生應該是一個大新聞,可是,中國的主流媒體包括央視臺、《人民日報》等都沒有報導。

澄海區一名領導一直要求彭啟安不要再搞紀念“文革”性質的東西了。這位領導提出,一是痛疤不要再揭,二是會引起動亂,三是不符合中央精神。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 柏妮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