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高層官媒分歧大 中共因素阻擋政改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在9月6號深圳經濟特區30週年慶祝會上,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作了主題講話,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只是泛泛提到政治體制改革,與前不久溫家寶在深圳大談政治改革有很大差別。外界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共內部對政治改革有分歧,共產黨因素本身阻力仍然很大。

6號深圳大會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主持。胡錦濤在會上表示,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加快社會主義民主和法治建設。

胡錦濤作為中共總書記的講話,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官方新華網當天以胡的講話作頭條,副題刊載了《南方日報》「政治體制改革:未來特區新使命」的專題報導。

深圳獨立學者趙達功認為,限定特區未來的改革,都要在現行法律制度、在「社會主義政治」的大帽子下進行,這是絕對沒有出路的。

他指出,胡錦濤的講話空洞無新意,與溫家寶早前的講話有巨大差距,可能是中共高層對特區政治改革試點出現了分歧。

8月21號,溫家寶考察深圳時說:「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並警告,停滯和倒退不僅會葬送改革開放成果,「而且違背人民的意志,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

溫家寶高調呼籲政治體制改革,引起海內外不少反響,同時也遭到《光明日報》和《中國青年報》潑冷水。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關鍵不是看胡溫對政治體制改革如何表述,而是要看行動。

海外博訊網引自深圳市委消息說,原定於8月26號舉行的深圳慶典被推遲,原先接到通知說胡錦濤前來的時候,至少有四位政治局常委要一同前來,結果來的級別之低,讓深圳領導都感到寒心。

據深圳市委常委透露,外界流傳的溫家寶講話受到中央政治局圍攻,並不是空穴來風。胡錦濤原先的講話稿不久前被收回,他看到黨內外對溫家寶講話的反應,及時調整自己的講話與政策。

也有分析認為,胡溫步調不一致,是一個在探路,一個在搞平衡。《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錄音】「胡溫政權兩個人最高層代表,他們一體兩面,一個演白臉,一個演黑臉,黑臉是胡錦濤,唱白臉那就是溫家寶,所以這兩個各起各的作用。」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由於中國社會矛盾日趨激烈,中國人幾乎都形成了政治體制需要改革的共識。但他認為,目前中共的高層不可能開啟真正的政治改革。

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錄音】「關於政治改革的必要性和它的緊迫性,中國從來沒有達到過這樣高度重視,應該說是1989年都沒有這麼高度的共識過,所有的力量都知道中國應該政治改革。但是問題就是我們現在碰到這個領導班子。」

這一屆中央領導班子包括9名政治局常委和25名政治局委員,代表了胡溫派系、江澤民派系、太子黨等中共各方勢力。

外界消息指出,以江派、太子黨為主體的保守派勢力,期望十八大習近平接任總書記、薄熙來接任總理﹔改革派則希望將太子黨徹底趕出權力核心,由團派汪洋接任總書記、李克強任總理。

政治改革已成為中共權力鬥爭的一個主要話題。李長春、賈慶林、習近平等江派、太子黨以及左派保守勢力,多次對溫家寶有關民主等普世價值、政治改革言論進行圍攻、「倒溫」。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對美國之音說:【錄音】「有一部分人是主張改革的,包括一些老幹部,還有一些頭腦比較清楚的年青幹部,但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當權的、掌握實權的黨內主流派是政治改革的負面力量。所以問題是現在高層的阻力相當之大。」

也有分析指出,除了中共派系鬥爭和權貴利益集團的阻礙,共產黨因素本身就是阻擋政治體制改革的最大敵人,任何削弱中共一黨專制的政治改革,都是共產黨本質所不能容許的。而《九評共產黨》引發的退黨大潮,正是解體共產黨因素最有效的途徑。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高大維說:【錄音】「中共體系的官員很多都看過《九評》,自發傳九評促三退這個浪潮,已經深入到很多中國人的心裡深處,都覺得它是和平理性的,一個最有效的解體中共邪黨,讓中國民族走向新生這樣一個有效的方法。」

外界有分析指出,隨著退黨大潮向前推進,中共正在組織上、思想上逐漸解體削弱。一旦從上到下的官員和民眾有能力擺脫共產黨因素的控制,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才有可能實現。

新唐人記者 李元翰 孫寧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