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41歲的姜宗福,曾經掛職擔任湖南省臨湘市副市長,今年1月和4月兩次在網上實名發帖,炮轟張藝謀“印象”系列演出和高房價,由此成爲網絡名人。今年5月初,退出官場後的姜宗福爆料官場潜規則涉及方方面面,他的言論又引來網絡論壇的關注。

據《廣州日報》報導,身在官場的姜宗福因為言語出位,惹來麻煩。姜宗福不在官位後,把有關中共領導簽字方面的潜規則曝了出來。比如,如果字是橫著簽的,意思是“可以擱著不辦”;如果是竪著簽的,則要“一辦到底”;如果在“同意”後面是一個實心句號,說明這件事必須“全心全意”辦成;如果點的是一個空心句號,百分之百辦不成,拿領導的話說是“簽了字也是空的”。

官場簽字潜規則一出,公衆一片嘩然,有網友用“天地無極,自然是真;隨心所欲,無所不能”來評論,短時間內這條簡短的評論,就被上萬網友頂貼。

中國農歷新年送禮是中國官場潜規則之一,有道是:“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只跑不送,平級調動;又跑又送,上級重用。”

北京城鄉建設集團原總經理聶玉河過年期間收到的一尾「大魚」,魚的肚子裏竟藏著10萬元現金;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培訓部原副總經理魏湘濱則在收到的烟酒茶葉中,發現碼得像香烟一樣的現金1萬元。

有媒體報導,北京精品店的生意紅火,而它的商機就在於“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的官場潛規則。

《炎黃春秋》雜誌執行主編,創造“潜規則”這一概念的吳思說:所謂的“潜規則”,就是“隱藏在正式規則之下、却在實際上支配著中國社會運行的規矩”。

中國的大小官員不是經由人民選舉産生。官吏的考核與任免,主要不在於他們有多少政績,而在於他們與上司關係的密切程度,因而中国官場成了潜規則的生長地。

吳思提出,只有走入民主化才是遏制“潜規則”的出路。因為在民主框架之內,它受到上上下下各種監督,潜規則能發揮的作用就很小了。

新唐人記者李静、黎安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