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相矛盾的中共環保政策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德國《南德意志報》9月7號發表“死亡的河流,綠色的夢想”一文,分析中國政府一方面大力投資綠色技術,另一方面並不重視環境保護,矛盾的環保政策透露出官方對經濟效益的狂熱追求。

《南德意志報》寫道,今天的中國堪稱“自相矛盾的帝國”,尤其是中共的環保政策。一方面,中國60%的水路被完全污染,地球上最骯臟的城市有20個在中國。但另一方面,中國近年來在生产太陽能光電板和風力渦輪機方面世界領先,以至於某些觀察家和大陸官方媒體認為中國已經開始“綠色革命”了。

這樣矛盾的政策透露出,中共官方重視的只是經濟增長,而不是環境和老百姓的健康。在意識到綠色技術是個有利可圖的領域後,中國對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提供巨額補貼,從而使這些技術等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但這樣“中共特色”的工業策略也不可避免的产生出荒謬的結果。

據估計,在內蒙古或甘肅等省份,嶄新風力渦輪機有1/5根本就沒有與電網相連,電網的擴建無法與政府資助風力發電的狂熱同步,風機只是在風中空轉而已。

《南德意志報》認為,中共政府之所以將發展優先於環保,原因在於:“它關係到就業崗位,從而也最終關係到維護黨的統治。”

但相反的是,只對環境有好處,卻會阻礙增長的,政府就沒有那麼熱心了。能源超前發展是中共領導層不變的模式,他們就認為能源的消耗必然是要高於GDP的發展。因此人們就可以理解,中國(共)為什麼在之前的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給世界看了冷臉,因為溫室效應氣體的義務性減排目標就屬於“不受中共歡迎”的環保策略。

在這樣矛盾的環保政策下,中國每一元GDP當中所含的能源消耗比世界上其他國家都要高。未來20年,也許中國能站在全球綠色技術的前沿,但恐怕我們失去的將是剩下尚可飲用的水路,可呼吸的城市空氣,和更多百姓的健康。

新唐人記者尚燕、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