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大突發事件實施無綫電管制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9月6號,中共官方發佈《無綫電管制規定》。依照規定,根據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國家重大任務、處置重大突發事件等需要,國家可以實施無綫電管制。這個規定被外界認為是中共政府維穩的又一個新管控手段。

據《新京報》報導,這個規定是由中共國務院和中央軍委聯合發佈的。規定中說,自今年11月1號起,要在全國範圍內或者跨省、自治區、直轄市實施無綫電管制。

北京律師唐吉田認為,這個規定從立法程序上就有問題。

唐吉田:“這樣肯定涉及到對公民的通信自由等等這些基本權利一些限制,這樣的限制應該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法律的形式來加以調整,而不應該由國務院、中央軍委行使行政權的機構來出臺。”

唐吉田表示,近年來,中共政府在互聯網等多領域,有很多限制公民權利的痕跡。雖然不排除這個規定有加強公共管理的想法,但背後還隱藏著限制公民權利的意圖。

無線電管制包括了手機信號、電視信號、網絡信號。律師李春富認為,中共政府出臺《無線電管制規定》的目地是為了維穩。

李春富:“因為目前來講在中國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矛盾爆發的非常厲害,也有可能因為一點點小的事情引發大的突發性事件。所以說它出臺了這樣一個(無線電管制規定),對它來講還是出於國家的穩定…這個方面來出發的。 ”

最近以來,大陸民眾維權意識增強,群體事件在各地頻頻爆發,而中共也在不斷出臺各種管控手段,如網絡實名制、手機實名制、智能監控數碼攝像機,還有日益增加的秘密警察,新實施的無綫電管制又加劇了嚴控的程度。

唐吉田:“現在通過行政法規的方式,對公民權利進行非法限制的勢頭,對這樣一種不經過法定程序、沒有法律權限的一些所謂行政法規出臺,公民要保持警惕。”

今年4月,上海當局以確保世博會期間的無綫電安全,發佈了《通告》。不過,只選擇在4月、5月、10月等幾個時段進行無綫電管制。而在建政60週年慶典和奧運會期間,北京也實行過無線電管制。

網友說,在世博期間實行分時段無綫電管制,原來是“試金石”,現在真的是“狼來了”。

新唐人記者秦越、李靜、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