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西蘭之幸和玉樹不幸

【新唐人2010年9月9日訊】4號凌晨,新西蘭基督城市發生7.1級強震,建築物和基礎設施等受損嚴重。這場發生在人們睡夢中,而又接近市區的強震,奇蹟般的只有兩人受重傷,沒有任何人員死亡。這樣的“幸運”不禁讓人回想起同是7.1級的青海玉樹地震,卻造成了2000多人死亡。究竟是什麽因素造成了天災下的“幸運”和“不幸”呢?

7.1級的強震後,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對媒體說:“沒有人死亡,我們實在是太幸運了!”除了這些感恩的言辭,新西蘭官方表現的非常淡定,沒有對政府功績的吹噓,也沒有樹立救災官員榜樣。

不過,據專家分析,這樣低傷亡的幸運幷非單純的“聽天命”,而是有更重要的“人爲”的成分。

作爲地震多發國,新西蘭開發了先進的建築結構隔震減震技術,同時通過立法確保基礎設施建設質量,針對民居抗震質量建立了完善的監管制度。

在新西蘭皇家地質與核科學研究所工作的高級研究員余嘉順介紹說,新西蘭建築法一個最重要的原則是,強震發生時,有關設計和建設必須能保證建築物不倒塌。一旦建築出現問題,要追究建築商、設計師、政府審查人員的責任。因此儘管地震造成房屋損毀嚴重,但絕大多數房屋的主框架仍然完好,沒有大量房屋倒塌,造成人員傷亡的現象。

另外,新西蘭政府多年來大力普及地震知識,民防部印製的防災手冊,所有公民人手一套,普通民衆大都清楚地震發生後該採取哪些措施,有效幫助民衆瀋著應對地震災害。

同樣的7.1級地震,在今年4月14號7點49分,發生在中國西部青海玉樹地區。和兩年前的汶川大地震類似的是,“豆腐渣工程”再次顯現了它的殺傷力。

有報導說玉樹縣70%的學校坍塌,造成大量學生不幸罹難。香港《太陽報》批評說,玉樹大地震顯現出中共政府在汶川地震之後,表示要全面查察豆腐渣工程問題,完全沒有落實。中共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鄒銘在被外國記者問到這一問題時,也做不出正面回答。

青海玉樹地震的死亡人數,據官方統計爲2698人。但現場救援人員透露,僅17號一天,結古鎮火葬屍體就已經高達兩、三千具。

正當舉國哀痛玉樹的不幸時,中共官方一方面壓制藏民和僧人追悼地震遇難者,一方面控制監督救災和揭露豆腐渣工程報導,另外還趁機刻意營造政府形象。

有報導說,中共主席胡錦濤在玉樹一間復課的小學黑板上題字,爲了永久保存這些粉筆字,著名檔案保護專家專門前往考察黑板。

新唐人記者尚燕、宗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