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高校畢業生高失業成大挑戰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近幾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的現狀已經成為突出的社會問題。經濟學家胡鞍鋼甚至認為,21世紀中國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高失業所帶來的挑戰。自2008年以來,席捲全球的金融危機,對中國大學生就業市場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今年9月8號“國際掃盲日”的同時,公布最新統計顯示,中國高校學生人數增長迅速。從2000年到2008年翻了將近3倍。增長速度高居全球之冠。

統計顯示,2008年,中國高等院校共有2670萬在校註冊生,也就是中國每1000個人中就有20個大學生。

美國《彭博社》9月1號發表一篇標題為“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艱難”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國的大學生就業狀況令人震驚。今年中國630萬畢業生,有超過25%的人現在還沒有找到工作。

許多專家及社會有關人士分析,高等教育過度擴招是造成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之一。過量擴招雖然加大了高等教育的普及率,但同時也造成學生素質參差不齊,這部分學生畢業後,在就業市場的競爭中必然處於劣勢。

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李盾則指出,中國大學擴招並沒有解決中國的教育不公平問題。中國有嚴重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公問題,由於城鄉分治,農村戶口的學生接受到的教育資源有限,讓他們很難考上大學,所以大學裏農村和邊遠地區學生的數量增加不多,甚至有減少的情況。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的資料顯示,今年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數量預計為610萬,而2007年和2008年畢業的495萬和560萬大學生分別還有100萬人和150萬人沒有找到工作。

浙江大學公管學院副教授蘇振華表示,大學畢業生就業艱難,與中國的產業結構有關係。中國是世界上的加工廠,低端崗位多,高端不多,起薪也不高。他認為,大學生作為高學歷人才的就業方向應該是去第三產業。而第三產業中很重要的運輸、金融、媒體等在中國都是受到國家控制的,導致這些行業沒有得到有效的發展。

畢業生的增多也直接影響了工資水準,很多在一線城市的畢業生只能掙紮著生活。中國社會學家李山用“蟻族”來形容成千上萬的大學畢業生,他們都住在大城市的郊區。

此外,據2007年蓋洛普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大學生的就業能力滿足工作的程度只能達到70%。60%的被調查企業反映,應屆大學畢業生到崗工作實際知識的應用率不40%。30%的被調查大學生反映,在校學習的知識離市場需求很遠,還有30%的學生認為所學知識陳舊。

新唐人記者唐梅、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