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新首富拒赴慈善聚會

【新唐人2010年9月10日訊】股神巴菲特和微軟創辦人蓋茨的北京慈善聚會在9月29號舉行。中國富豪是否出席深受社會關注。今年躍升爲中國新首富的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最近正式表態,拒絕參加該慈善聚會。並且聲稱不欣賞捐身家的行爲,他認為光捐款不是真慈善。

65歲的宗慶後,掌管杭州娃哈哈集團多年,今年3月,他以70億美元的身家,在美國《福布斯》財富榜名列第103位,成為中國的新首富。

對蓋茨、巴菲特舉行的北京慈善聚會,宗慶後向媒體表示,已經拒絕了邀請。原因是29號當天,他要在澳洲出席福布斯的CEO大會。

宗慶後說,他幷不欣賞捐身家的行爲,他認為光捐款非真慈善。他解釋說:「企業家如果把辛苦賺來的錢只是捐出去,這些資產就失去了『生命力』,『殺富濟貧』是不對的。」

對宗慶後而言,將娃哈哈變成世界一流的大品牌,讓更多人因為娃哈哈的存在,得以生活無憂,這樣才是大善。

《南方都市報》的評論文章說,「邀請函被拒」這件事蘊含了太多信息。評論說,與其說中國富人無法坦率的正視慈善,不如說他們不敢誠實面對自己創造財富的過程。實際上,絕大多數中國富豪的財富積纍一直被認爲帶有原罪色彩。

文章認為,「慈善」更像是中國富豪的一門生意,通過它來實現各種目地的交易。在真的幫助有需要的人之前,先要符合某些地方官員的預期。也就是「行善」前不得不先處理複雜的政府關係。

對中國富豪為何“行善難”這個問題,9號發表在《金融時報》署名李芳華的文章提出了其他看法。她認為,原因隱藏在稀奇古怪的非正式和正式的制度背後。

文章說,中國是個長期以來缺乏信仰的國度,在文革打斷了文化傳統之後,道德水準也在以驚人的速度下滑。普遍的道德敗壞造成了普遍的不信任,不論是對公權力還是對私人行為。任何一項引人注目的言行,首先被討論的是這個人的動機和道德水準。

第一個高調回應蓋茨和巴菲特的中國企業家,江蘇黃埔再生資源有限公司的陳游標,承諾離世前將向慈善機構捐出自己的全部財產50億,陳游標立即遭到質疑“有不可告人的目地”。

另外,文章還提到了中國的行善“門檻”在於官方設置的正式制度。而這種民間善款“收歸國有”的有計劃的管理形式,讓所有行善的人都心生疑慮。

文章指出,這個國家之所以壟斷做好事的權利,恐怕是擔心民間公益和慈善可能會競爭局部地區的“民心”。

新唐人記者李靜、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