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庫木構市場拆遷 公所攤商不同調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0日訊】又有一樁文化資產保留與否的抗爭事件。土庫第一市場,位在雲林縣土庫鎮最早的街道中山路上,日據時代就已經設立,後來遇到大火於民國四十二年以木結構重建,具有歷史價值。現在當地鎮公所為了開發市區建設規劃拆遷,引發攤商及在地居民的抗議反彈。

木造的攤位,木造的氣窗以及木造的主結構,土庫鎮第一市場裏有濃濃的古早味。但是這份古早味,現在卻在拆不拆、留不留的兩極聲浪中命運未卜。

土庫鎮市場攤商自救會副會長陳永志:「這個市場要把它拆掉遷到外面去,很可惜,那個回憶,小時候的回憶都不見了。很多老人家想到就會流眼淚。」 

鎮公所為重新規劃商圈的土地利用,計劃拆遷老舊的第一市場。但是多數攤商認為遷建地點遠離市區影響生計,因而陳情抗議。

市場攤商 周全來:「這裡只是欠缺整理而已,要整理的話若跟我們講要如何做,我們一定配合公所。大家互相有利,不要他們硬要蓋,我們硬是不讓蓋,講到不高興。」

關心在地文史的土庫居民何嘉祿,認為市場隱藏了許多老一輩的創意及巧思,例如氣窗的設置就有現今環保的綠建築概念。何嘉祿在市場看到了寶貴的文化傳承。

土庫居民 何嘉祿:「它的主結構沒有壞,是不是值得去保留它,讓現代的人去知道,古代的人那麼熱沒有冷氣,他還能夠生存下來是用什麼方式。」

攤商自救會目前已經申請古蹟鑑定,由雲林縣文化處召集專家學者進行現勘及審議。文化處長李明岳,希望整合專家學者兩方意見,共創雙贏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