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澳洲波折大選面面觀

【新唐人2010年9月11日訊】澳大利亞政壇一向以平穩著稱,但自從跨入2010年6月,澳洲的政局出現了總理任期未滿,被迫下臺,也產生過二戰以來的第一個懸空國會。整段波折的歷史,現在似乎已經塵埃落定,但分析家們仍然把執政黨的局勢,形容為坐在火山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我們一起去看看。

講一口流利漢語的陸克文,2007年當選的時候,打敗了連任3屆,號稱「政治不倒翁」的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今年卻因為向礦業收重稅、延遲碳排放計劃以及處理非法移民等政策,支持率大跌。他6月24號在黨內選舉中,選擇了放棄選票而下臺。

48歲的副總理茱莉婭•吉拉德,應勢上臺,成為澳洲第一位女總理,並在當天向澳總督昆廷•布賴斯(Quenten Bryce)宣誓就職。這位從政20多年,積極主張女性參與國家政治和社會革新的女總理,在國會中一向表現良好,而且非常善於推銷政策和扭轉政敵的攻擊。 然而,今年的一系列事件,已經讓執政黨工黨的民意不佳。

考慮到澳洲經濟,在全球經濟危機中一枝獨秀,執政黨工黨希望借這個東風,用提前改選國會,提升自己的支持率。於是,吉拉德7月17號解散國 會,宣佈在8月21號提前舉行大選。

競選的氣氛隨之變得濃郁。自由黨和國家黨組成的聯盟黨是大選中的最大反對黨,保守派黨魁託尼•艾伯特(Tony Abbott)馬上打出經濟牌,那就是加強政府預算控管,減少開支,儘快讓政府預算出現盈餘。按照規定,選舉中獲得超過眾議院150個席位中半數的政黨贏得大選,並由該黨的領袖擔任總理。一個月的競選宣傳,緊鑼密鼓的展開了。

當時章魚保羅剛剛金盆洗手,於是,澳洲人請來章魚小弟「布格西」做預測,它毫不含糊的選擇了吉拉德。45歲的鱷魚哥「哈里」也不甘心寂寞,來競猜。不過英雄所見略同,它也選擇了吉拉德。

贏得了百分百動物選票的吉拉德,在大選中,卻沒能贏得絕對性的國會議席。在8月21號的大選中,吉拉德領導的工黨贏了72席,艾伯特的聯盟黨贏了73席, 綠黨贏1席,幾位獨立議員贏4席。一個60年來首次出現的「無多數議會」局面正式形成。

吉拉德的遊說能力和個人的魅力,再一次得到驗證。9月1號,綠黨第一個向工黨投出了橄欖枝,隨後經過17個日夜的深思熟慮,兩位來自新威爾士州偏遠鄉村的獨立議員,7號也投向了工黨的懷抱。至此,工黨成功獲得組閣的門票,吉拉德也順利晉陞為澳洲首位民選女總理。並在8號重返總理辦公室。

分析家認為,僅憑一張多數票執政的工黨,猶如坐在火山口上,因為任何一名議員的倒戈,或因意外導致補選,不僅會讓政府面臨立法失敗,還會讓工黨政府面臨倒臺。同時,議會中聯盟黨,如果對吉拉德提出不信任動議,她的地位就岌岌可危。

為了回報獨立議員的支持,吉拉德宣佈為邊遠農村提供99億澳元的發展建設基金,而錢只能從削減其他地區的基金獲得。原耗資430億澳元的全國寬頻計劃也因為要推廣到遠鄉地區而成本大漲。

為平衡綠黨支持,吉拉德在碳排放收費、徵收高額礦產稅等敏感問題上,不能手軟。由此帶來的影響,已經顯現。澳洲股市的大盤和資源股從週三開始一路下跌。預計,為了重塑工黨形象,前總理陸克文可能出任類似外交部長的重要職位,詳細的內閣名單,吉拉德將在下週公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