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大賽 激發創造能力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2

2010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國總決賽在台灣苗栗巨蛋舉行,讓民眾與學生可以觀摩學習各縣市的機器人教育成果,場面十分熱鬧。

機器人是重要的產業發展趨勢,舉辦機器人大賽可讓參賽同學們激發創造潛能與特質,並提供表現的機會與平臺。

裁判長 李祖聖:

「這個機器人的比賽,它可以在裡面寫程式,而且它程式是圖形化的,可以一個方塊接一個方塊,可以訓練邏輯觀念,所以其實基本上算是一種對小孩子,一方面動手做、一方面有一些機械結構的整合。」

讓參賽者能夠在活動過程中分享經驗與技術,許多教練也表示在過程中可藉由實際操作去解決問題。

教練 陳玟志:

「問題解決的能力,這是在傳統教室沒有辦法(學到),老師上課直接告訴你知識但是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可能要學著動手解決一些問題,這個是我滿重視的。」

教練 陳慶明:

「當他們遇到困難時候,我盡量讓他們實際去觀察,問題出在哪裏,有可能哪個地方出問題,那我們用引導的方式,把他帶進有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

除了經驗與技術的分享,參賽學生更體會到分工合作的重要。

參賽者 魔法隊:

「就像是祝壽典禮,一直想不到方法讓它升上來,總算找到方法,就是用攝影機的腳架,以液壓的方式往上帶。」

參賽者 光復創意隊:

「學到分工合作,因為在當中有不會的地方,他會來教我,然後老師會來教導我們,我們會再去相互研究,上網查一些資料,去更加了解。」

透過機器人大賽活動,讓更多民眾了解機器人教育內涵,建立創造力的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林佳逸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