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損傷者彼此關懷 開創積極人生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09-12

台灣中部一家復健醫院為了協助脊髓損傷者,特別在院內成立一個「脊髓損傷病友團體」,邀請病友分享了自己身心重建的歷程,大家互相打氣,彼此成長。

脊髓損傷是一種對身體多種器官產生創傷的神經損傷,除了外在的肢體癱瘓以外,排泄功能困難、肺活量下降、血壓不正常…等症狀常會相伴而來,所以復健工程龐大,復健期也長。

復健科醫師 畢柳鶯:「脊髓損傷的早期,需要非常積極的復健,因為我們要建立他基本肌肉的力量,還有譬如說翻身、起床、坐在輪椅上這些很基本的能力,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建立,還有大小便的訓練等等。」

畢柳鶯醫師也表示,運動可以讓病友的復健成效更得到延續,同時也是一種社交活動,從中可以得到許多成就感。

脊髓損傷病友 黃景宏:「(受傷後)也會比較自我封閉一點,其實我也經歷過這一段,將近兩、三年的時間,後來就接觸桌球之後就慢慢的走出來,也認識很多朋友這樣子。」

現場有一位氣球造型的街頭藝人分享自己意外致殘後,如何轉念,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台灣街頭藝人 王秋霖:「當下,如果想通的話,我應該再次走入社會的一群,剛好有這個機緣學到這個造型汽球,我們滿幸運的,身心障礙還能夠為社會付出一點歡樂。」

院方希望藉由這樣一個病友團體的成立,提供更積極,更關懷的互動管道,來提升病友的身心機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潘嘉琳 台灣臺中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