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逸輝即將舉辦師生書畫展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 2010-9-12

馬逸輝將偕同36個學生,於9月18日至26日於加州矽谷亞裔藝術中心舉行師生書畫展,展出師生們品味中國書畫之美的歷程,書畫展免費供公眾參觀。

孩子長大了,退休後的您,有甚麼樣的打算呢﹖三十多年前從台灣高雄醫學院教務主任暨小兒科主任退休,現住聖荷西的馬逸輝。他介紹自己退休後,選擇學書法來「打發時間」,結果一寫就沒停下來。

“我覺得中國人的文化,已經有五千年,這五千年不是很簡單的事情,所以在這裡長期文化的培養,是很深,同時很有意義的,有高度的深度在裡面。”

馬逸輝介紹到,他自己的愛好,是由太太的愛好畫畫引發出來的。其中,他有了一個再學習研究的機會。“寫書法,這個是無含量的,你是怎麼樣寫都是要改進的,所以不是寫到這裡就到最高,不是的,沒有這個事情。”

馬逸輝的夫人王荷香表示,退休後做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不僅會讓自己變得開心,也讓自己的身體與大腦得到運動,同時更讓自己的思想發揮作用。“本來他自己寫的字也是很潦草,也不好,然後寫書法,他就用心去想去寫,所以我覺得這個是很不錯的,對年紀大的人。”

馬逸輝在二戰時考入東京醫科大學,台灣光復後畢業於臺大醫學院,並擁有日本國立山口大學醫學博士,後來擔任高雄醫學院教務主任及總務主任。在快六十歲時思及退休後的生活,碰巧看到盛大莊的書法班招生,就走進去報名。不怕被奚落,在見過年約四十歲的書法老師後,他開始與一群小孩子拿起毛筆一橫一豎學書法。

對寫書法燃起了莫大的熱情,馬逸輝繼續追求極緻,他想要得到日本教育書道聯盟會書道的正八段最高榮譽,並一直向著這個方向努力。到去年獲得日本教育書道聯盟會書道的正八段最高榮譽,當時他八十四歲,是獲得該榮譽年紀最大的人。

新唐人記者韓寧加州苗必達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