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跨西醫制度 即將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2日訊】衛生署近期發函給教育部,要求限制中醫學生再雙主修西醫學系。

衛生署解釋,中醫和西醫兩邊都需要7年的醫學院訓練,但雙主修總共只需要8年,當中有太多的知識無法讀到,因此不得再跨系主修。

從把脈、針灸、寫草藥處方籤,直接跳到幫病人開刀、開西藥,這在台灣不困難,

只要讀8年的醫學院,中西醫雙主修,兩邊的執照都可以考。但衛生署已經發函給教育部,而且未來還打算修法,想取消這制度。

衛生署醫事處 處長石崇良:『我們單修中醫系需要7年的學制那麼單修西醫系呢,也是7年的學制,可是雙主修學位者,只需要8年的時間,那麼是不是有壓縮學程,那麼造成在學習的品質,還有教育訓練的內容上的問題,我們希望重新考量』

衛生署另一個考量是,有8成的雙主修中醫改當西醫,造成中醫的教育流失。但也有中醫師認為,完全限制中醫學生不能學西醫,也是個問題。

中醫師吳明珠:『如果說多給一個方向,多給一個機會的話,它能夠跨考的話,對於很多學子的話,這個是機會比較好,也對病人的這種病情啊.....』

衛生署希望提升台灣醫療品質,但醫界擔心限制過頭,會不會因噎廢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