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齋節 烏魯木齊清真寺戒備森嚴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2日訊】9月10日是新疆穆斯林的肉孜節,又稱開齋節,據傳統習慣,維族人在這天,親朋好友要共聚一堂,相互拜年;不過,今年由於新疆當局進行穩控,出動大批警察監控清真寺及街頭,使得傳統大節出現了緊張氣氛。

新疆的穆斯林在每年伊斯蘭教曆的九月要進行封齋,到了十月一日結束齋戒,並舉行禮拜和慶祝活動,稱為“開齋節”。穆斯林們清晨就要到清真寺參加禮拜,之後親友要聚在一起,互相祝賀。

今年新疆的開齋節,大街小巷穿梭的巡邏特警,取代了過去聚在一起歡唱跳舞的維族人群,一些宗教活動也受到官方限制,各清真寺也都受到監控。烏魯木齊巿一間清真寺的宗教人員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透露,清真寺外也有戒備。

記者:清真寺外是否有警察及保安人員?

宗教人員:保安及警察都有很多。

大陸官方媒體報導稱,大部分穆斯林做完禮拜後,便趕回去探親訪友,一些則聚居在開闊的場合唱歌跳舞,非常熱鬧。然而,據自由亞洲的記者採訪,當地民眾卻說,今年的開齋節不熱鬧,沒甚麼節日氣氛。

當地民眾李先生:「好像這個節不是什麼大節,也沒有什麼氣氛。」

據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透露,新疆各鄉級行政單位,都曾接到官方通知,嚴禁開齋節當天民眾進行跨村祝賀。他向海外媒體表示,當局「壓制」維吾爾人的做法,有可能導致局勢進一步惡化。

新唐人記者 劉翔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