蕩漾在威尼斯電影節的中國元素

【新唐人2010年9月12日訊】新聞周刊(234)

9月11號,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盛大落幕,參加這次電影節的電影人、媒體人和觀眾們無不為蕩漾在電影節的中國元素驚嘆。人們談論著影片中跨越古今的中國故事,點評著華裔藝人的演技和優點,更多人則驚嘆一場中國風,蕩漾在電影節期間的11個日夜。

9月1號晚,作為評審團主席,大導演昆汀•塔倫蒂諾(Quentin Tarantino)振臂一揮:“我想喊出大家的心聲:我愛電影!”第67屆威尼斯電影節正式拉開序幕。

夜幕降臨,華語影片登上熒幕。第二部開幕電影《精武風雲•陳真》帶領所有的人進入傳奇的功夫世界。影片開始,甄子丹扮演的陳真為了報 殺師之仇,一個人獨闖戒備森嚴的虹口道場,轟動了整個上海城。

導演劉偉強說,這部電影是純娛樂性的,不過製作這部電影很挑戰,“因為1973年李小龍就拍過這部電影,1994年李連杰又翻拍了一次。”

劇中的陳真在虹口道場之後,沒有死去,而是輾轉去了法國,七年後回來,跟他一起出生入死的兄弟,被日本人暗殺。於是新仇舊恨交疊,陳真再闖日本情報總局。影片的最後,在眾多日本武士的圍攻下,陳真左一記勾拳,右一個飛腳,掃堂腿配合威武怪叫,把日本高手打得落花流水,也成就了一代梟雄。

正當觀眾們沉浸在功夫世界之中,大俠導演徐克,9月3號,匆匆趕到威尼斯,給老朋友,另一位大俠導演吳宇森頒發了本屆電影節的“終身成就獎”。

今年64歲的吳宇森,1970年代,在香港開始拍攝動作片,1986年,一部《英雄本色》,讓他紅透兩岸三地。1993年轉入好萊塢,拍攝了《斷箭》、《奪面雙雄》等廣受好評的影片。近幾年,他再次回到香港,在2008年拍攝了陣容浩大的三國題材影片《赤壁》。

談起自己的未來打算,吳宇森說:“我發現中國文化有很多好故事,但我在很多國家工作時,發現人們不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只知道中國功夫。”所以才拍了《赤壁》。

9月5號,武俠大片繼續唱主角,新片《狄仁傑之通天帝國》閃耀威尼斯,徐克、陳國富、洪金寶,三位大俠分別作導演、監製和武術指導,讓這部歷史片,多了更多的武俠風采。

故事從狄仁傑正在歷經八年的牢獄之災開始,當時朝廷正面臨“焚屍”怪案天下沒有人能夠破解的困境。無奈之下,武則天再次啟用狄仁傑,一場驚心動魄的偵探開始了。在精彩的武打場面中,狄仁傑抽絲剝繭,歷經波折,最後找出真兇,也當上了宰相。

電影精彩,讓狄仁傑的扮演者劉德華,在威尼斯也大長臉面。面對鏡頭,他說:“這是我參加過的最好的國際電影節。”

如果說前幾部華語影片讓電影人吃驚於中國的歷史,那麼9月7號上映的,導演王兵的電影《夾邊溝》(夾發音同“家”)則讓世界震撼。這部用紀實的手法拍攝的影片,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故事。1957年,三千名“右派份子”被判為勞改犯,發配到甘肅酒泉城外,祁連山腳下的一片名叫夾邊溝的戈壁灘開荒。在這個風大沙多、缺衣少食的荒漠,勞改犯們生活條件艱苦,工作環境惡劣,常年依靠草籽和樹葉充飢。

導演王兵說:“這個影片拍攝的所有內容,沒有虛構。所有的內容都是採訪過幾個人,陳述同一件事情,交叉確認是事實才選用的。”

飢餓、勞纍、疾病,陸續有很多勞改犯死去,而活著的勞改犯除了抓老鼠解餓,甚至還吃同伴的屍體。僅僅3年半的時間,2千5百多名勞改犯死去,還活著的不到500人在1960年9月被遷往條件更艱苦的高臺縣明水農場。

本屆電影節的華語影片還包括吳宇森導演的《劍雨》、張曼玉出演的影片《更好的生活》(BETTER LIFE)等。

威尼斯電影節創建於1932年,每年的8月至9月在意大利威尼斯的麗多島舉行,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電影節,也是國際五大電影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