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錦濤避談政改 自誇“發展觀”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9月6號,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深圳特區30週年慶典上發言,卻避開了政治改革的問題。他強調中共的理論對於深圳發展的重要性,還有他自己提出的科學發展觀。分析人士說,胡錦濤正在爭取科學發展觀成爲他卸任時留給後人的政治遺産。

在9月6號的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年慶典的講話中,胡錦濤對政改問題只字未提,而是強調通過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來實現民主,和堅持走中國社會主義特色道路。同時他還強調自己提出的科學發展觀。

胡錦濤在上任中共黨總書記之後不久,就到了深圳和廣東其他城鎮考察,幷且在2003年7月首次提出了“以人爲本,樹立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發展觀”,後來這個說法被冠以“科學發展觀”,幷寫入了中共十七大黨章。

《美國之音》援引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高級講師宋立功的評論說,胡錦濤希望在兩年後卸任時,也能跟他的前輩鄧小平和江澤民一樣,爲後人留下一個政治遺産,一個屬於他自己的政治理論,而最適合推動這項目標的方式,當然就是讚美廣東和深圳的發展。

不過,也有許多分析人士認爲,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難以在民衆心目中站穩腳跟。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教授張濤說,提出以人爲本而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政治改革,讓人民有發言權。但現在這個政治體制的類型,不可能在這個領域做得好。

北京大學政治發展與政府管理研究所所長謝慶奎說,胡錦濤不太可能會在任內大刀闊斧的進行政治改革。

9月8號,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全文刊發胡錦濤7月13號在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胡錦濤在講話中尤其強調了教育的意識形態屬性,他要求“要牢牢把握黨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他提出,要“堅持和完善公辦高等學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在優秀青年教師、優秀學生中發展黨員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在教育改革和發展中的作用。”

有評論認爲,這可能意味著中共對教育的意識形態管制將更加嚴密。胡錦濤的這些講話,透露一個資訊,就是胡錦濤無意政改,只想維持中共的一黨專政。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李璐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