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媒評中國養老制度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中國目前的養老保險制度是從1980年代中、後期開始的,經過近30年的發展,仍然存在許多缺陷。去年,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就發佈報告說,中國人口老齡化正威脅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中國應當建立一個充足的和可持續的全國養老制度。

「老有所養」是所有國家、所有社會應該爲老年人提供的最基本福利,也是穩定社會的重要因素。中國當然也不例外。

今年7月份,全中國的「老齡辦」首次發佈《2009年度中國老齡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公報說,截至2009年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年人已達1億6714萬。8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899萬,並以每年100萬速度增加,老年人口將突破2億。其中,僅有430.9萬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能按月領取高齡津貼。

據BBC中文網報導,有分析人士總結中國養老問題主要是: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層次缺失和基本養老金制度覆蓋率低,以及農村養老保險制度不完善。

在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中,問題最大、涉及人口最多的是農村養老保險。

一位姓方的湖南農民在接受BBC中文網的電話採訪時說,國家給農民的養老保險金太少了,最低爲每月55元,最高不會超過一百元,現在物價這麽貴,恐怕無法解決養老問題。

安徽省太和縣李興鎮程寨村一位85歲的老人,兒子今年1月死去,老人無人照料,4月份被發現活活餓死在自己居住的廢墟裏。村民指責村幹部不履行救助責任,村幹部的回答是:“誰讓他沒有兒子。”

《法蘭克福匯報》9月5號刊載長文說,在中國,不斷延長的壽命和獨生子女政策給社會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匯報》認爲,由於子女越來越少,老人越來越多,家庭贍養老人的模式將告失敗。西方觀察家預測,2030年,中國1/3的人口進入退休年齡,可是養老金該從誰那裏來?

中國各地的養老保險費各有不同,以北京爲例,目前北京城鄉的養老保險費最低爲每年960元,最高7420元。有人按15年繳費計算,從45歲起每年繳960元,滿60歲後每月領取的養老金額爲94.5元。

中國的公務員退休金高,而且不必像其他行業的工作人員一樣繳納養老保險,所以當公務員最為吸引人。

BBC的報導說,目前中國還有很多自由職業的人員沒有加入養老保險。他們普遍認爲,政府說得多、做得少,希望政府能多拿出一點錢,給底層人民的養老多一點補助。

《法蘭克福匯報》的文章指出,中共政府建立福利國家的時間緊迫,問題的嚴重性將會導致專制政權失去唯一的合法性。《匯報》斷言:掌權者面臨“巨大的壓力”,“不能再無視人們的日常困苦了。”

新唐人記者常春、周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