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官員灰收入炒房 中國房產投機化

【新唐人2010年9月13日訊】經濟學家謝國忠接受媒體專訪時說:中國房地產巿場存在兩大隱憂:第一,房地產已成為中共官員隱藏灰色收入的地方,造成巿場投機風氣難以扼止。另一個隱憂是:空房子那麼多,老百姓卻買不起房子,民怨不斷擴大,這是中國社會很大的隱憂。

中國房地產巿場的投機現象嚴重。以浙江省杭州巿為例,根據當地報紙最近調查顯示,杭州規模最大的四個開發項目的房子裡有一半是空置的,但是老百姓根本買不起房子。杭州巿政府卻花錢蓋起新大樓,包括新的行政中心,有圓形劇院、會議廳和市政大樓等。一位正在讀MBA的學生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有錢人已將杭州的生活成本抬高,這裡的房地產是為投機客準備的,而不是像我們這樣的普通人。」

面對中國房地產巿場的投機現象,經濟學家謝國忠在接受《經濟觀察報》專訪時說:中國房地產業的錢最後都進了政府口袋去了,這也是房地產泡沫為甚麼不斷擴大的原因。在中國,房地產的增長跟一般老百姓根本沒關係。兩億多農民工進城工作,他們哪裏買得起房子?造成中國貧富差距無限擴大。

根據謝國忠的調查,比如在上海,不住上海的外地人來買房的,甚至還有買二套房、三套房的,佔全部買房者的六到七成。從現有的房產數量估算,中國人民平均約可分得20平米,但真正需要房子的人根本買不起,而買得起房子的人他們不缺房子,卻還不斷在買房子。

謝國忠認為,這是因為中國社會的收入分配結構非常不合理,比如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所謂的「灰色收入」經濟。他幾年前從中國人民銀行了解到,中國的灰色收入約有三到四兆元人民幣,各行各業比如做小買賣的不報稅、醫生老師拿紅包、大賣場裡的採購員拿回扣,民間的商業腐敗也很大。

不過他指的還不包括這些,主要是與腐敗有關的灰色收入,中國官方的腐敗是非常大的。像剛被抓起來的上海浦東新區的副區長康慧軍,他在一個小區裡面就擁有20多棟房子。目前中國官員的灰色收入除了流向海外,也可能跑到房地產去了。

謝國忠認為,房地產巿場繼續這樣扭曲下去,不久的將來,中國社會可能會出現很大的變動,因為老百姓的忍耐已接近極限。他說,中國的核心問題是官僚資本主義,大多數的金錢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這是中共政府本身造成的問題。而中國需要一個健康的體制,不能依靠泡沫來發展經濟。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