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540萬人民「被中產」

【新唐人2010年9月14日訊】《2010年北京社會建設分析報告》顯示北京現有40%的人口,約540萬人被官方列為中產階級。不過中小企業主與底層白領階級的收入相差九倍多。更有68.7%的北京民眾認為自己不屬於中產階級,許多人是不自覺的被「中產」了,實際只是銀行的奴隸,被拉上來充數的而已。

由北京工業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社科文獻出版社聯合發佈的《2010年北京社會建設分析報告》顯示,目前北京中產階級家庭的平均月收入為10007.96元,所佔比例超過40%,約為540萬人。不過約有30%處於中上層,70%處於中下層,淪為「房奴」與「車奴」。

比如以月入過萬元,有車有房,現在在銀行當會計主管的劉星為例,如果按照官方標準,他應該屬於540萬北京中產階級中的一員。不過扣掉房貸、車貸和養孩子的費用計算,劉星每月家裏的可支配收入就降到不足2000元人民幣,29歲的劉星自我解嘲說:連件新衣服都不敢買,還中產呢?

劉星向媒體表示:「這個標準定得實在太低了,所以才有許多人覺的自己「被中產」了。年薪六萬元在青海、新疆,或許還可能算是中產,但在北京只夠餬口,想買房買車就更不可能了。」

在眾多「被中產者」眼中,即使是年收入50萬元的上層中產階級也只是剛剛及格,還要擔心生病、通貨膨脹和不斷上漲的房價壓力。劉星認為,官方提出的中產階級標準是人為調低過的,目地只是為了中產而中產。

中國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人均收入與每人消費能力的研究意義不大。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指出,目前大陸居民最高與最低收入所得,依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資料相差9倍,但專家學者計算的結果則是相差23倍,如果再加上灰色收入、非法收入,實際差距只有更大。

此外,中國社會的收入分配嚴重不均衡。根據中國學者王小魯研究得出的中國隱性收入高達9.54兆人民幣,顯示中國正加速走向M型社會,而不是以中產階級為主的橄欖型社會。

新唐人記者曾耀賢、黃容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