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發展生物能源 將危害生態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4日訊】氣候因素導致主要糧食生產國減產,世界糧價不斷被推高,專家指出原本種植糧食的土地轉種生物燃料的作物,進一步推動糧價上漲,中國農業專家尹昌斌博士表示,中國發展生物能源的成本太高,並警告大量種植此作物會危害生態環境。

據發改委2006年公佈的《生物燃料乙醇及車用乙醇汽油“十一五”發展專項規劃》,計畫2010年生產600萬噸生物燃料,2020年生產2000萬噸生物燃料,包括乙醇和生物柴油。而生產乙醇的主要原料是玉米和高粱。

中國農業科學院尹昌斌博士認為,中國目前發展生物能源的成本太高,還不致影響到中國糧價的上漲。

尹昌斌:生物能源不會有太多的發展,最多能源消費量的百分之一到二。玉米啊或者高粱啊,過多的種植,會給我們生態安全帶來影響,大量化肥農藥的使用污染對地下水可能造成潛在的危害。

尹昌斌還表示,油價居高不下,使以玉米、油料作物為代表的生物能源製造變得“有利可圖”。

尹昌斌:在美國種玉米做為燃料,國內主要還是陳化糧的轉化,沒補貼,新鮮的玉米做這個原料是不划算的。

《糧食危機》的作者,美國經濟學家威廉‧恩道爾認為糧價居高不下,是因為美國政府對農民進行大量補貼,將近一半玉米農田都做為生物燃料,世界銀行今春一份不公開的報告指出,世界糧食漲價原因,75%是由研發生物燃料造成的。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吳家齊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