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昔中國足協三巨頭“共聚”看守所

【新唐人2010年9月15日訊】被媒體稱為“龍王”的中國足協前任專職副主席謝亞龍,日前被北京公安立案調查。過去中國足協的三大巨頭,現在“共聚”瀋陽看守所。業界人士評論,謝亞龍被調查可能還會牽出背後的“大魚”。

謝亞龍10號接到“通知”前往體育總局開會,然後就消失在公眾的視線之中,直到12號,中共公安部正式公告,對他立案偵查。和謝亞龍一起“進去”的,還有原中國足協裁判委員會主任李冬生,和原國家足球隊領隊蔚少輝。目前,謝亞龍和早前被拘的「前足協一哥」南勇,副主席楊一民都被羈押在瀋陽看守所。

謝亞龍究竟為甚麼會“栽倒”的呢?

中共官方公告表示,“在偵辦涉嫌利用足球比賽賄賂、賭博系列案件中”,得到線索證明謝亞龍等三人已經涉嫌犯罪。

大陸媒體則給謝亞龍歸納了“三宗罪”。首先是“愛福克斯冠名案”。2006年愛福克斯公司贊助中超,但始終沒有付清冠名費,讓中超損失達5400萬元,據說當時負責具體操作的南勇從中撈到不少好處。謝亞龍很難說不知情。

其次是強定承辦比賽的城市。在幾次國字號大賽賽址選擇時,謝亞龍讓人有些難以理解的強行落地,也被懷疑有利益置換。

第三,則是足協的“小金庫”被指收受隊員和各地俱樂部的賄賂。據一名中超球員透露,足協官員收受國腳賄賂的金額,從5萬到30萬不等:進國少隊價格為5萬,國青隊8萬,國家隊為10萬到30萬。這筆錢被幾個足協高層瓜分。而謝亞龍在2007至2008年,全權操縱國家隊入選球員的資格。

另外,足協的“小金庫”還涉及操縱國家隊各級球隊的國際比賽,用以賄賂裁判和對方官員。去年9月30號,中國男足主場以4比1「擊敗」非洲博茨瓦納隊後,非洲博茨瓦納足協內部就傳出“領隊因收受中方賄賂7萬美元,故意輸球”的消息,並向國際足協投訴。警方則表示,在他們掌握的足協高層操縱比賽線索中,賭博賺錢才是操縱國際賽的最終目地。

據大陸媒體引用足協內部知情人士的消息說,謝亞龍的案子比南勇和楊一民的都要大,涉案金額有可能超過200萬。 作為前中國足協副主席,謝亞龍的被調查恐怕還會牽扯出幕後更大的黑幕。

新唐人記者尚燕、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