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支持緬甸軍政府 外媒評說

【新唐人2010年9月16日訊】被西方各國視爲鬧劇的緬甸大選已經進入兩個月的倒計時階段。8號,受到中共支持的緬甸軍政府領導人丹瑞開始爲期五天的訪華之旅。德文媒體分析,遭到西方唾棄的緬甸軍政府之所以得到中國的支持,是因爲緬甸有原材料和礦産。

11月7號是緬甸大選。據印尼《雅加達郵報》報導,緬甸軍政府領導人丹瑞在國際社會壓力日益加大的情況下,開始中國之旅,緬甸軍政府希望借丹瑞大將訪華機會加強同中國的盟友關係。

《南德意志報》評論說:“所有國家都會迴避的將軍及其軍人政府,中共政府卻給予這位緬甸獨裁者丹瑞紅地毯和最高的軍事禮遇,在人民大會堂給他和30人的軍事代表團準備了盛大的招待會。……政治觀察家推測,除了繁榮的軍事和經濟關係之外,中共政府支持緬甸所計劃的議會選舉也是這次訪問的核心內容。”

《路透社》報導,國際觀察家已經把這次緬甸二十年來的首次選舉批評爲政治幌子,因爲主要的反對派領導人翁山蘇姬幷沒有被包括在選舉中。儘管如此,中共還是把全部的外交份量都用來支持這個被西方視作鬧劇的大選。

據《法新社》報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聲稱緬甸爲“友好近鄰”,幷警告世界不要干涉緬甸即將舉行的選舉,同時還拒絕回答緬甸的人權記錄,及中共政府的支持是否有助於緬甸軍政府當權的相關問題。

德文媒體評論還認爲,中國感興趣的主要是緬甸的天然氣儲備、礦産和戰略意義重要的港口。評論還引述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主要政治家姚傲敏的話說:事實上,中國和它不民主的鄰居之間的經濟關係從來都沒有這樣好過。姚傲敏目前流亡泰國。

報導中說,近年來,中國大陸在緬甸有大量投資,中共建造了新的道路橋樑、電力廠、造紙廠、拖拉機廠、造船廠等等工程。軍備方面,緬甸主要軍火來源還是中國,包括坦克、炮艦、飛機、火箭、自走炮等等都是中共供給。

今年,中國在緬甸的投資已經翻了3倍,達到100億美元。中國主要是爲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投入巨額資金。爲了這兩種資源,從緬甸的皎漂到雲南省已經鋪設了兩條幷行的管道。

美國衆議院緬甸問題核心小組負責人埃娃•順哲裡表示,美國一直對拘禁數千名政治犯和持不同政見者的緬甸實行禁運,中共政府卻持續向資源豐富的緬甸投資。

新唐人記者成天天、孫寧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