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颱凡那比 暴風圈深夜觸陸地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8日訊】中颱凡那比來勢洶洶,繼17號深夜發布海警後,清晨緊接著發布陸上警報。早上距離花蓮只有4百多公里,不但速度增快、強度也還在提高,逼近強颱的程度,預估深夜暴風圈就會接觸到本島陸地。宜花東、高屏山區總雨量甚至上看700毫米,適逢大潮,提醒民眾嚴加戒備。

衛星雲圖中,中颱凡那比暴風圈已經比整個台灣還要大,而且往西走,直撲花蓮而來。週五深夜11:30,先發布海上警報,當時時速只有9公里,每秒風速也僅僅35公尺,是個標準中颱,沒想到趁半夜卻偷偷加速,週六清晨5點,時速已經提高到15公里,風速更增加到每秒43公尺,逼的氣象局立刻針對北基宜花東發布陸上警報。

等到早上8點半,又針對全島發布警戒,雖然速度、強度暫時沒提高,但只差一級風就達到15級風強颱的標準。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 謝明昌

「它已經來到花蓮東方,大約440公里的海面上,以時間點來講,到明天(週日)上午的時候,應該會到台灣東部的近海,它要移進台灣地區(登陸),應該在明天(週日)中午之前,應該開始跟地形交互作用,萬一它受到地形影響,稍微偏南一點,速度稍微放慢一點,當然,下雨的時間就會稍微延長。」

但強風還不是氣象局最擔心的,最恐怖的還是凡那比可能挾帶的超級豪大雨。週 六至週日清晨,宜花東山區就可能累積到350毫米;台北、基隆山區最高也預估250毫米;總雨量預測更驚人,宜花東平地最高500毫米、山區甚至上看 700毫米;台北、基隆平地最高400毫米、山區上看500毫米。

高屏同樣要繃緊神經,平地最高550毫米,山區同樣拉高到700毫米,三個區域通通都破了超大豪雨的等級!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 謝明昌

「預計從19號(週日)清晨開始,在西南部地區(高屏)以及台東地區,會受到颱風環流,以及它偏南氣流的影響,這時候也正好適逢接近中秋,逐漸接近大潮的時間,所以未來呢,除了明天(週日),特別注意的宜蘭地區以及花蓮沿海低窪地區,應該嚴防淹水、海水倒灌的情況之外,另外就是八八水災的重災區,在19號到20號清晨,也要特別留意,沿海低窪地區也有海水倒灌的情形發生。」

今年碰上第一個登陸台灣的颱風,就來勢洶洶,週日到週一這段期間,全島都嚴陣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