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註冊爭議 立委:與原民溝通

【新唐人2010年9月18日訊】「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拍攝的第二部作品「賽德克‧巴萊」,因為向台灣經濟部註冊三百多項商標,引起賽德克族人的抗議,電影公司9月17號表示,決定撤銷商標權,立委孔文吉也在立院召開記者會表示,日後再碰到這樣的爭議,應該先跟原住民好好的溝通。

「賽德克.巴萊」是描述1930年霧社事件中、賽德克族對抗日軍的英勇行為,這部由「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執導的作品,被形容是台灣電影史上規模最大的英雄史詩電影,卻因為電影公司將「賽德克.巴萊」這個電影名稱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還通過三百多項商品名稱,引發賽德克族人不滿,認為族群文化不被尊重,要求電影公司撤銷。

立法委員 孔文吉:「我是希望他能儘早提出正式放棄的一個申請,一個公文給智慧財產局,但這個公文還沒有寄而已,他只是發一個聲明,但還沒有完成這個程序這個動作,目的在這裡而已呀。」

雖然在記者會召開前,電影公司已主動宣佈拋棄商標權,希望爭議能就此平息,但立委有話要說。

立法委員 孔文吉:「將來的話我覺得智慧財產局和原民會,碰到這樣的爭議的話,應該跟原住民有關的,特別是他的尊嚴、像徵、識別、圖騰有關的,類似這樣的他們應該會做很好的溝通。」

智慧財產局商標權組副組長 劉蓁蓁:「我覺得這件事發生以後,我們跟原民會也取得共識,就是說未來在原住民相關的智慧創作,確實會建立比較好的溝通平臺來進行相關的審查。」

如果日後再發生名稱爭議,智慧財產局表示,會依個案情況來處理﹔目前智財局和原民會要先合作建立名稱的資料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黃佩儀 臺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