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億“大外宣”構建軟實力 外界質疑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聞週刊(235)

在2008年遭遇了一系列諸如“3•14”西藏事件、火炬傳遞被擾、毒奶粉等國際公共危機之後,從去年開始,中共政府因渴望提升國際形象以及對世界大事的話語權,投入450億元打造了一個“大外宣”計劃。對中共政府在話語權上打算與國際傳媒機構相抗衡的計劃,各界人士和西方社會都表示質疑,耗資450億元,真的能構建中國的新軟實力?

據《中國新聞週刊》9號報導,2010年10月1號前,一組關於當下中國與中國人的宣傳片將在國際主流媒體,面向全世界觀衆播放。

其中,名爲“中國人篇”的30秒短片一經披露後備受關注。這則廣告短片專門集中了體育界、演藝界、學術界、科技界、企業界等常被中共利用的紅人,如陳魯豫、郭晶晶、馬艶麗,姚明、郎平、鄧亞萍,譚盾等,甚至神舟五號、六號和七號的宇航員們也身穿宇航服首次集體出鏡。

網友小墨發表了他的觀點說:“拍攝國家形象宣傳片,不妨換種維度,將鏡頭對準普通的中國勞動者,記錄他們的生活和情感,將受眾帶入中國社會的肌理,做鼻息般的交流。”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別的國家做廣告是為了吸引旅遊者,而中共做廣告不一樣,它是為了掩蓋真實的中國,讓別人了解一個虛假的自己。

他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表示:橫河:“這才是為甚為它需要花費幾百億來做,這是因為要讓全世界相信謊言,要比讓全世界了解真相要困難得多。如果是僅僅要讓人們知道真實的中國,那就不需要做宣傳,因為每年有這麼多人去訪問,人們自然會報導出一個真實的中國,你只要不阻攔別人。 ”

從去年開始,中共提出了外宣新課題,要求要“搶佔先機,贏得話語權,掌握主動權,抓住提高輿論引導能力和國際傳播能力”。“大外宣”的第一步是以擴大中央媒體的海外業務爲主,包括建立新媒體、增設辦事處、吸納外語人才等。

據說,這筆450億的“大外宣”費用中的100億撥給了孔子學院和各大媒體,包括最近創辦的《環球時報》英文版。

截至到去年底,中共政府出資在全球8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282所孔子學院和272所孔子教室。其中在半年前開辦的美國南加州哈仙達拉朋地的「孔子課堂」,被指借孔子之名,傳達共產毒素。

9月初,哈崗學區總監芭芭拉宣佈:“首先,『漢辦』決定不再派教師來教學生。第二,就是經費,我們現在不打算接受那筆錢了。第三,我們準備和聖地亞哥的一所大學合作。第四,就是教材,要經過再一次的審查。”

除南加州外,美國北卡地區的民衆也出來反對開辦「孔子課堂」。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英文版在去年4月20號創刊,第一年就預計運營虧損2千萬元。在創刊酒會上,人民日報社社長張研農致辭說,《環球時報》不斷向中國讀者呈現一個真實的世界,不斷滿足中國讀者對國際事務的知情權。

而實際上,《環球時報》從來不向中國讀者詳細介紹美國的三權分立機制,不告訴讀者國會和政府的區別﹔從來不向讀者詳細介紹香港、台灣的民主機制,不告訴讀者這個機制對於保障人權的重要意義,只是一味渲染港臺街頭的示威遊行以及議會裏的亂象。

旅美學者、著名時事評論家章文指出,《環球時報》英文版的發行,反映了中共政府正努力推行新的軟實力,以樹立起全球聲譽。不過他認為,這種偉大的願望極可能要遭遇失敗,因為西方人是不會買喉舌的賬的,他們可不那麼容易被忽悠。

橫河認為,中共政府推行的“大外宣”這個巨大的工程實際上就是一個謊言工程。

橫河:“無論你說得如何天花亂墜,沒有一個國家會對成千上萬的避難申請視而不見,沒有一個國家會對邊境上暴增10倍的偷渡人口視而不見。軟實力是思想、是文化,不是包裝。只要在中國絕大多數人的權利仍然被侵犯,只要有人民仍然願意冒死偷渡離開那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你無論用甚麼來包裝,都是無濟於事的。”

“軟實力”這個概念是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提出的。他的觀點認爲,“軟實力是通過勸說和魅力而非通過威脅或軍事力量來影響別國的能力”,因此主要包括文化影響、外交合作、經濟互利以及在發展模式和意識形態等價值觀方面,對其他國家的吸引力。

新唐人記者 李靜 蕭宇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