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球王納達爾的“金滿貫”之路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新聞週刊(235)

“金滿貫”對於網壇生涯的球員來說是至高無上的榮耀。漫漫網球史只誕生過兩位“金滿貫”球員,一位是女子網壇的傳奇人物格拉芙。另一位就是男子網壇的阿加西了。9月13號,隨著萬眾矚目的美網男單決賽的落幕,又一位“金滿貫”球王誕生了,他就是西班牙球王納達爾。對於去年還處於事業低谷的納達爾來說,今年職業生涯的巔鋒來得格外的不易,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他的“金滿貫”之路。

9月13號,美網男單決賽在因雨延期一天之後終於得以上演,由納達爾迎戰淘汰了瑞士球王費德勒的塞爾維亞人德約科維奇。看臺上群星雲集,場面熱烈。結果納達爾以3-1擊敗德約科維奇,奪得職業生涯首座美網金盃,第一次在一年內贏下法網、溫網、美網三個大滿貫冠軍。在此之前,納達爾獲得過五次法網冠軍,兩次溫布爾登和一次澳網冠軍,因此13日的美網金盃也是他的第9個大滿貫頭銜,在現役男選手中,僅次於贏得16個大滿貫的費德勒。憑藉這個冠軍,納達爾趕在費德勒之前,成為繼阿加西之後網壇第二個集四大滿貫和奧運冠軍於一身的“金滿貫”得主。

當前網球頭號種子納達爾,1986年6月3日出生於西班牙的馬略卡,儘管是天生的右撇子,但他幼年的時候,在叔叔兼教練的指導下改為左手持拍,這樣在反手時,強壯的右臂就可以發揮效力。在2001年,納達爾轉入職業網壇,2005年7月第一次排名世界第二,並且把這一地位保持到2008年8月18日。這天,納達爾終於超越瑞士球王羅傑•費德勒,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寶座,成為公開賽年代首位西班牙籍的世界球王。

成為球王的納達爾在事業上並沒有一帆風順。傷痛給他的職業生涯帶來了最大的挑戰。2009年6月20日,由於膝蓋的傷勢嚴重,納達爾被迫退出溫布爾登網球賽,放棄了溫網衛冕之旅。在宣佈退出的記者會上,納達爾神情悲慼。他也因此失去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

9月,腹肌拉傷沒有完全康復的納達爾,再戰美網公開賽,開始他一路高歌,挺進4強,但在半決賽以0比3輸給了德爾波特羅,不過,他帶傷作戰的頑強意志得到了觀眾和對手的敬佩和讚揚。從此,一直到2010年的澳網,納達爾在長達11個月的時間裏沒有冠軍進賬,媒體也曾一度質疑納達爾究竟能否重返巔鋒。

今年4月,納達爾在蒙地卡羅大師賽上,一掃之前的晦氣,贏得這項比賽的六連冠。之後又連接拿下羅馬、馬德里紅土大師賽的冠軍。6月6日,納達爾乘勝追擊,以一盤沒輸的全勝戰績,奪得職業生涯中第五個法網公開賽冠軍,終於擺脫了媒體懷疑的眼光,重登世界第一寶座,再次證明了自己的王者歸來!

之後的溫網草地賽,納達爾以6-3, 7-5, 6-4,直落三盤,戰勝捷克選手伯蒂奇,奪得了職業生涯的第二個溫網冠軍!

這次美網再奪冠,更成就了他的“金滿貫”。對此,納達爾說,自己事先並沒有料到最後的成績。他說:“我一直都非常的努力,經歷了許多困難的時刻,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拿齊這四個大滿貫。”

[ 6. (SOUNDBITE) (English) 2010 U.S. OPEN CHAMPION RAFAEL NADAL SAYING: "I worked a lot all my life, in all difficult moments to be here, but I never imagined have the four Grand Slams." ]

納達爾還談起自己對瑞士球王費德勒的尊敬之情,“羅傑•費德勒是我的榜樣,因為他永遠都在提高著球技,這也是我要學習的。”

12. (SOUNDBITE) (English) 2010 U.S. OPEN CHAMPION RAFAEL NADAL SAYING: "For me, always, always Roger was an example, especially because he improved his tennis I think during all his career, and that's a good thing that you can copy, no? So I try to copy this, and I know Roger and me are different, much different styles. Being better than Roger I don't think so is the right moment to talk about that, because I am -- I don't think that."

他說自己下一個目標是大師杯,這也是最後一個他還沒拿過冠軍的重大比賽。

納達爾認為,信心是所有成功者擁有的最關鍵品質,他自己正是憑著堅定的信心,才走出了去年的低谷,實現今年的事業新巔峰。

USA-NADAL_US_OPEN-2247-RREP-Sep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