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矛頭轉向 中共嚴控918反日示威

【新唐人2010年9月19日訊】18日是「918事變」79週年,北京、上海、長沙、瀋陽、重慶和深圳等地都有小規模反日示威活動,但當局禁止異議和維權人士參加。據參加北京活動的民眾披露,抗議是得到官方「默許」的,但北京、上海等地的示威都在短時間內被警方驅散。

9月18號上午,有四、五百人聚集在北京日壇公園附近的日本大使館門前示威遊行,他們高喊口號,要求日本「滾出釣魚臺」和「中國萬歲」等。大批公安在現場維持秩序。其間,警察曾要求沒收標語,但示威者堅持後,警方作罷。半小時後人群在警方督勸下散去。

在上海,警方事先封鎖了通往日本總領事館的道路,示威民眾拉起橫幅,要求釋放釣魚島撞船事件中被日方被拘捕的中國漁船船長,並呼籲圍觀者在橫幅上簽名支持。

在深圳,有上百人在「賽格廣場」示威,突然數百名頂戴頭盔、手持盾牌的公安介入,制止示威者展示國旗,又指遊行人數太多,要實施人流交通管制。引起示威者鼓譟,場面一度混亂。

北京德先生研究所負責人張輝對媒體表示,今天他被限制自由,出門有警察跟著。當局不讓民主人士表達愛國理念,希望遊行在可控、可操作下進行。

張輝張表示,像他一樣被限制自由的還有許志永、籐彪、王荔蕻、劉安軍等人,廣州的北風、唐荊陵等被國安找去談話,而肖勇、鄭創添被抓。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認為,釣魚島撞船事件後,中共為了釋放內外的壓力,煽動民族情緒對美日施壓,但又怕民眾的憤怒情緒轉中共的腐敗和賣國,所以對民眾抗議既默許又嚴控。

新唐人記者曲明、王明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