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辛亥百年慶典成哄搶商機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辛亥革命一百週年即將到來,中國幾個城市爭奪“辛亥革命”發源地的事件也愈演愈烈。湖北武漢、廣州與江蘇、南京等地,爲爭奪百年慶典的主辦權各出奇招。武漢政府更是砸下200億的巨資搶先籌備百年慶典,網民認為當局“不差錢”,揮霍老百姓的錢去做“面子工程”。

在這場爭奪戰中,三座城市武漢稍具優勢。因為孫中山的曾姪孫孫必達曾力挺武漢爲紀念活動主會場,武漢搶先宣佈投資二百億元舉辦慶典。

據《第一財經日報》爆料,武漢市市長阮成發今年曾搶先宣佈,武漢會投資超過200億元籌備革命百週年慶典。而相關的配套措施,主要是興建辛亥革命博物館,以及修繕二十七處辛亥革命文物點,合計不超過4億元。武漢當局話說投資200億,其實只有4億元真正用於辛亥慶典活動。剩餘196億元其實是借慶典之名進行城市建設。

武昌區發改委有關人士表示,相關開支還包括舊城改造,並修建機場到首義文化區的道路等,總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他坦言,“整個配套實際是一個吸引商戶投資的商業項目”。

作爲北伐前國民政府所在地的廣州也不甘落後。廣州的史學家認爲,在武漢發起革命前,辛亥革命的槍聲早就在廣州打響,而市內的黃花崗辛亥革命烈士墓等遺蹟,見證廣州在辛亥革命的歷史地位,辛亥革命的發起城市應該是廣州。

不過,17號的《新快報》報導說,廣州方面否認與南京武漢爭辛亥革命慶典主辦權。報導引述一位相關人士的話說:“辛亥革命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因此各地都會舉行一些活動,不存在爭奪主辦權這個說法。”

廣州政府投資2.2億元的辛亥革命紀念館在2009年年底已經奠基,幷且將在辛亥革命百年之前完工幷對外開放。孫中山先生的出生地中山市也宣佈將投資1.1億元建立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據18號的《羊城晚報》報導說,著名孫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專家張磊非常肯定的說,辛亥革命100週年全國性紀念大會只能在北京開!”張磊表示,絕無(和北京)競爭的可能,這是遊戲規則。”

有網友坦言,所謂的哄搶辛亥百年慶典,和中國掀起“中國式申遺”同出一轍。中共各地政府在申遺上的花費可以說是不遺餘力,“中國丹霞”六地爲申遺花費達十幾億元,武漢投資二百億元修復辛亥革命遺址也令人匪夷所思,更何況還有三地哄搶。網絡調查顯示:有六成的網友批評巨資申遺、修復更像面子工程。

新唐人記者常春、李若琳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