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保釣活動民間踴躍 官方打壓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釣魚島衝撞事件,中日仍然在僵持之中。9.18紀念日前後。中國反日情緒逐漸升溫。19號,日本石垣簡易法院批准將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的拘留期限延長10天,中共政府就此做出了強烈反應。不過,中共當局雖一直高調抗議日本,卻暗暗阻止民間保釣人士活動。

據BBC中文網報導,詹其雄的“閩晉漁5179號”漁船一度被扣押的船員和船只已經在最近返回中國。但被判處10天拘留的詹其雄,最早也要29號才能獲釋或者被依法起訴。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就此做出反應說,日方的做法是“錯上加錯”。

日本政府常年派軍艦在釣魚島巡視,幷阻止中港臺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島。而中共當局雖然宣稱維護釣魚臺主權,卻不曾出動軍艦到釣魚島捍衛主權。幷且,碰撞事件發生之後,警方極力阻止民間出海行動,同時監視保釣人士和有關漁民船只。

儘管原計劃的中港澳臺四方保釣團體會師釣魚島的計劃,僅以兩名台灣漁民出海宣告結束,中國民間保釣組織負責人李南表示,他們仍然在尋求出海機會,赴釣魚臺宣示主權。但是具體方案不便透露。

李南對於中共當局在衝撞事件之後的表現深感失望。他希望看到中國軍艦開赴釣魚島巡視,不落日本之後。

李南:“我非常失望。我們曾經,在9月9號那天,我們志願者去中央軍委上書,要求我們中國軍隊派軍艦去釣魚島護航巡視,我們當時搞過這個活動。但現在形勢是這樣,我們民間已經盡最大可能,但最後進行到哪一步,受多方面制約。”

相比之下,9月13號兩名台灣人士出海赴釣魚島,台灣海巡署爲護航這艘保釣漁船,派出了“和星艦”等十二艘艦艇執行護航任務,幷與日方艦艇發生海上對峙。兩岸作爲對比,令大陸保釣人士黯然神傷。

李南向新唐人表示,大陸的民間保釣出海行動被警方阻止,保釣人士聯繫漁船也被跟蹤。對中共政府長期以來的這種做事方法,他無法理解,但他仍會秉持一個中國人的良知行事。

李南:“不光現在,從我們搞這個活動開始,我們一直受到很多很多限制。這是一個現實的條件。這麽多年我持一個理解的態度。不管他打壓還是怎樣,我們都會盡我們最大的可能,最大的努力,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李南表示,中共政府如果不儘快派遣軍艦赴釣魚島抗衡,等於承認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

大陸保釣人士最終沒有能出海抗議,在“9•18”事變79週年之際,中國多個城市包括香港發生了反日示威遊行。

19號,日本方面宣佈延長拘留詹其雄,本來分析人士估計日本可能在拘留到期後釋放詹其雄以緩和兩國關係,現在看來,事件的升級使中日關係雪上加霜的同時,也可能在中國引發新的抗議示威活動。

新唐人特約記者秦越、周平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