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九一八反日遊行 喊出打倒腐敗

【新唐人2010年9月20日訊】民眾舉行的遊行活動多數不被批准,但今年北京當局卻默許了「九一八反日遊行」。18號,這項活動在北京日本大使館前舉行。停留在北京的中國各地訪民也接到通知,多數訪民不願意被政府利用而沒有參加,參加的訪民在遊行中趁機喊出「打倒腐敗」口號,讓當局急忙抓人。

據了解,位於北京朝陽區日壇路的日本大使館附近,除武警防暴車外,連平時少見、用來監聽周圍電話的衛星車都停在路邊,50米外的秀水街等多處路口,停有各種警車40多輛,特警、警察荷槍實彈巡邏。

日本各地使領館高度戒備,北京、上海等地的日僑學校也加強維安。公安人員重兵把守日本大使館及日本人集中的地區。

北京居民:「918遊行是政府批的,我納悶,政府為甚麼批准遊行?有好多網友去了,遊行當中,很少咱們訪民,我覺得都是好像政府官員似的,今天我從中過的時候,滿大街跑警車,有特警、有北京地方警察,特警拿槍在馬路邊上站著,警察就開警車跑。今天比每天的警察起碼多了一倍。」

據了解,深圳女訪民袁配緯在遊行隊伍中高喊「打倒腐敗」的口號,還舉著自己上訪時被打照片,警號030886的警察因此將她抓走。遊行隊伍的民眾向警察要人時,警察卻說,抓的是小偷。

北京居民:“現在網上打釣魚島3字打不出來,緊張到這種程度。警察今天都上班,說918緊張緊張,不怕反對日本,怕遊行遊著變了味,回頭打出一個打倒共產黨,這比甚麼都(麻煩)。”

警方10點以後開始驅逐示威者離開北京日本使館。參加遊行的吳姓男子表示,遊行從日本使館前開始,在折回來的半路上也被警察轟散了。現場觀察的人士說:警方只希望速戰速決,不能拖延。

香港《成報》19號報導,「九 一八事變」79週年再加上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仍被日方扣押,內地18號爆發大規模的「雙主題」反日示威。北京、上海、瀋陽及深圳等地都有反日遊行,要求日本即時釋放詹其雄。而即將舉行亞運會的廣州市雖然也嚴密戒備,但卻罕有的「無人上街」,京滬等地卻有示威者不滿遊行路線安排而出現警民衝突。

報導說,與香港一水之隔的深圳市,也有數百人在華強北路參與遊行,警方一度以遊行未經批准而干預,但反引起雙方推撞。之後警方允許遊行,但沿途加強監控。期間一度情況混亂。

新唐人記者趙子法、李璐、特約記者田溪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