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謝朝平指渭南市官員製造文字獄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大遷徙》作者謝朝平17號取保候審,目前已經回到北京家中。陝西渭南檢方指控謝朝平涉嫌“非法經營”罪因為證據不足,不予批捕。謝朝平告訴本臺記者:這是渭南市領導製造的一起政治案件。《火花》雜誌社已被勒令停刊。

渭南市公安臨渭分局13號提請臨渭區人民檢察院對謝朝平審查批准逮捕。檢察院在16號決定,此案證據不足,不予批淮逮捕,退回公安局偵查。17號檢察官到獄中告訴謝朝平,他可以獲得取保候審。這令謝朝平稍感意外。他本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繼續坐牢。

謝朝平:“我當時以為他們來發逮捕證。我準備在他們發給我的逮捕證上寫下幾句話。總有一天,歷史會審判炮製這張逮捕證的人。利用司法之手,辦政治案件的腐敗權貴和他的家丁們,一定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謝朝平19號在家中向新唐人表示,作為一個曾經的檢察官,他相信自己是無罪的。這是渭南市領導製造的一起政治案件。

謝朝平:“他們那個實際上是慾加之罪,反正中國的文字獄是很有傳統的……實際上是市委市政府操作的一個政治案件。我是有證據的。因為辦案人員告訴我。我們不負責任。是市裏面的領導讓我們來的。”

謝朝平透露,因為出版《大遷徙》沒有獲得有關部門批准,《火花》雜誌社北京分部主辦的下期,已經被山西文化廳勒令停刊。目前雜誌社正在申訴。

謝朝平:“審訊的人也問到同樣的問題,他們問我為何寫這本書。我回答兩句話:一個是庫區移民太窮太苦太可憐。二是渭南個別貪官太貪婪太可恨太腐敗,這可能就是我寫那本書的動機吧。我想用這本書記錄移民的那段歷史。另一個我也想用書的形式揭露庫區個別貪官的腐敗史。”

目前渭南警方仍然在積極尋找治罪證據。渭南庫區一位移民告訴記者,警方兩天前從一個移民家中抄走兩袋《大遷徙》著作。

庫區移民:“這本書裏面揭露了當地一些領導一些腐敗的事,把土地送人,還把一些假移民都安排到庫區,這些事都寫到了,把地方政府領導的一些利益影響了,他們就對這個作者很不滿。”

承辦《大遷徙》印刷的河北印刷廠一名職工趙順也被渭南警方抓捕。印刷廠其他職工也被警方調查。臨渭公安局透露,辦案人員仍在河北廊坊蒐集證據。

55歲作家謝朝平8月19號被陝西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今年年初,謝朝平寫成了10萬字的報告文學《大遷徙》,《火花》雜誌社以2010年增刊的方式出版。謝朝平曾經任職檢察官,後來轉到《檢察日報》旗下的《方圓》雜誌擔任記者。

新唐人記者秦月、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