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糧價飆升 餐飲業全線漲價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9月份,中國的小麥、玉米、水稻等漲聲一片,導致不少學校及單位食堂、速食價格紛紛上漲,有些速食店則為主食“瘦身”來降低成本。同時,與糧食相關聯的其他產品鏈也出現連鎖反應,價格上漲。

據《濟南日報》報導,山東大學9月新學期開學後,食堂的主食集體漲價,幅度在30%左右。

由於大米價格上漲,學校食堂和很多單位的食堂紛紛漲價。山東大學的大三學生小劉說,“以前吃三個饅頭只要七毛五,現在吃兩個就要八毛,有點吃不消!”

不少速食店業主也直呼“受不了”。多數速食店提高了售價,也有業主表示,擔心提價會影響銷售,只能採取減量的方法。

一家速食店老闆無奈地說:“米麵價格如果再持續一段時間,店裡就要改用小碗盛飯了。”濟南市一家中檔飯店的老闆說,漲價以來,飯店每天增加幾十元的成本,一個月算下來成本增加近千元。

據濟南市物價局提供的數據,濟南地區的大米、麵粉、玉米價格比去年同期總體上漲超過12%,漲幅是最近幾年最高的。

此外,與糧食相關聯的產品鏈也出現連鎖反應,價格紛紛上漲。

來自遼寧瀋陽的消息,雞蛋從之前的每斤3元漲到了現在的每斤4.3元,普通的養殖場雞蛋在不聲不響中漲了三成。據工作人員介紹,此輪漲價主要是由玉米飼料價格上漲引起的。

大連咯咯噠雞蛋瀋陽區經理楊麗娟說,“我們現在也就是賣個人氣兒,其實根本就不賺錢。”

新民市公主屯鎮的養雞戶李啟華說,他賣一斤雞蛋實際上也就賺一角錢。

還有,月餅和中高檔白酒價格也都有上漲。今年早上市的月餅比去年漲幅超過20%。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同比上漲3.5%,再創年內新高。

中信證券行業研究員毛長青說,糧價上漲不僅會直接增加居民食品消費支出,還會提高肉禽蛋奶水產類產品價格,並帶動水果蔬菜價格上漲。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程國強分析,中國大多數居民特別是中低收入者對糧食價格仍然十分敏感,承受能力比較脆弱。

他還指出,中國荳油的消費主要靠進口大豆與荳油,國際農產品的價格上漲會直接影響到國內食用油的價格。

今年8月27號,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明確表示,今年下半年糧價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上漲。他呼籲大家不用擔心,國際市場糧食價格的波動上漲,不會對中國市場糧價的基本穩定產生大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王子琦、吳慧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