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飲食多動腦 預防失智遺憾少

【新唐人2010年9月21日訊】今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為響應這個全球性的活動,台灣苗栗縣衛生局與署立醫院攜手合作舉辦了一系列宣導活動,讓民眾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是因大腦進行性的退化,導致記憶力減退,同時伴隨認知功能損害的一種疾病,最常見的病因是阿滋海默氏症。

精神科醫師陳文科:「他記憶裡面就像電腦的磁碟已經滿了,它裝不進新的東西,新的東西進去可能很快就忘記了,所以記憶上的問題是最常出現的症狀,這樣的狀況可能會增加老人家情緒上的障礙。」

隨著國內人口老化,失智症患者也有增加趨勢,因此衛生局希望能將AD-8篩檢量表走入社區,讓更多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護理科主任郭淑珍:「我們目前知道社區失智症的長者,常常在初期的時候不易被發現,我們在評估篩檢過程當中,它分數大於或等於2分,我們就懷疑他有極早期的失智症的可能性。」

耐心照顧失智家人16年的賴先生現身說法,提醒大家注意家中老人狀況。

病患家屬賴先生:「父母親家屬有甚麼病狀的時候,其他人要特別用心去注意一下,避免造成事後再來彌補太慢了。」

醫師提醒雖然目前失智症無法有效根治,但可以藉由注意飲食及多運動、多動腦來減少失智症發生的機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彥如、江淳卉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