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天地?研究證實地震波傳至太空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今天是921大地震11週年,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劉正彥教授的研究團隊在今天公布一項有關地震研究的新發現,那就是地震居然可以上傳太空,原來是因為地震的強大撼動力拍動大氣,引起太空中的同震效應,使地震震波傳到太空,未來可以有助於地震、海嘯預警。

從1996年開始,劉正彥教授的研究團隊就開始從事地震的電離層震動研究了,研究發現,當地震震動時,地表波動能量會拍動大氣,大氣層的擾動有如聲波一樣震動,向上傳波。而地表空氣的密度是太空稀薄空氣的十億倍,所以地表波動傳至太空時,能量會被放大萬倍以上。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 劉正彥教授:「證明說太空裡面跟我們地上,事實上是有關聯的,而這微微的地面上的震動,是有可能被太空中偵測到。」

利用GPS 從太空中量測得到的數據,反推出地表震動最劇烈的地方。研究團體以921大地震為例,巨大能量拍動了大氣,從太空中跳動時的時空位置,回溯引起太空震動的源頭,這個研究成果刊登在新一期的國際頂尖期刊「地球物理研究」中。早先團隊也應用相同方法鎖定出2004年底印度洋大海嘯的起源點。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所 劉正彥教授:「2004年12月26日的那個蘇門答臘(地震)引起的那個印度洋的海嘯,那我們也發現GPS訊號上面,非常明顯的有將近五分鐘、十分鐘的震動;我們目前的這個研究就是說,海嘯的時候它傳到天上的電離層裡面,你就可以借由天上的訊號就可以確認海嘯的出現。」

劉教授表示,這項研究成果在2006年發表後,被國外媒體(Nature News)引述,可以提早半小時到一小時預警海嘯發生,讓陸地上的人們及早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