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爭奪釣魚島主權 中日對抗升級

【新唐人2010年9月22日訊】自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相撞事件發生後,中日釣魚島主權爭端越演越烈,日本法院延長對中國船長的拘留期限,北京宣佈暫停與日本的部級以上官員交流等一系列對抗措施,中港臺及美國民間保釣人士同時發起抗議示威,中日兩國關係不斷惡化。

9月7號,一艘有15名船員的中國拖網漁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捕撈作業時,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的驅逐,漁船與總噸位十倍以上的巡邏船發生碰撞。日方法院以涉嫌違反日本《漁業法》,拘留漁船船長詹其雄10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日方對在該島海域作業的中國漁船,適用日本國內法,是荒唐的、非法的和無效的。

釣魚臺列島由8個無人島礁組成,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周圍海域面積約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5個台灣本島面積。釣魚島離台灣90海浬,離日本沖繩225海浬。

日方指責中國漁船進入日本領海非法作業。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日本政府已向中共政府提出抗議,日方應本著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原則加以處理。

曾參與保釣運動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17號與媒體餐敘指出,釣魚島是在中日甲午戰爭後,日本人才竊佔。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錄音】「台灣被滿清割給日本之後,釣魚島當時是屬於台灣東北角宜蘭縣管的。在1960年代末,由於在釣魚島下面發現龐大的海底石油的儲藏量,所以當時美國的尼克松總統把釣魚島就私自相授的交給日本代管。」

2008年,釣魚島海域曾發生日本巡邏艇與台灣漁船相撞,導致漁船沉沒,事後日方道歉並賠償。而這次中日撞船事件的同時,日本又扣留了兩艘台灣漁船,迫使繳納罰金後釋放。

19號,日本法院宣佈拘押中國船長詹其雄再延長10天。

北京已宣佈暫停中日東海問題談判以及兩國部級以上交流,原定從21號起參觀上海世博會的日本千人青年訪問團也被推遲行程。

詹其雄船長遭日本扣押後,他的奶奶聞訊後去世。國內媒體輿論呼籲政府對領土威脅採取更加強硬的姿態,包括網上抵制日貨的呼聲。

「九一八事變」79週年當天,香港、美國等地華人舉行了大規模反日遊行示威。中國在當局的嚴密控制下,幾個城市的日本領事館外舉行了小型的示威活動。

台灣兩名保釣人士13號搭漁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台灣派出12艘艦船護航,與日方7艘艦艇發生海上對峙。而中國民間保釣行動則遭到當局壓制,中國保釣志願者團隊負責人李義強批評中共政府「對內強硬,對外軟弱」。

釣魚島撞船事件進一步引爆中日東海油氣田爭端。《日本新聞網》指出,中國東海艦隊2艘驅逐艦已前往東海,可能到春曉油田附近海域執行巡邏任務,日本也派出海上自衛隊偵察機監控。

9月10號發表的2010年日本「防衛白皮書」,首次表明加強對包括釣魚島在內的西南諸島的防衛,儘快落實在與那國島駐軍。今年12月舉行的日美聯合軍事演習,將首次以中國為假想敵,進行搶奪島嶼演習。

日本最近宣佈在明年3月將25個離島登記為「國家財產」,其中包括釣魚島,加強對這些島嶼、大陸架和專屬經濟區的實際占有。

對於此次中日撞船事件升級,伍凡分析說:【錄音】「這個釣魚島事件是由於日本民主黨黨魁選舉需要,製造出這麼個事件﹔第二也可以檢驗日美之間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8月16號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美國國務院9月17號再度低調表示,希望問題能夠和平解決。

曾獲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克里斯多夫(Nicholas Kristof)10號指出,日本在1783年印行的地圖,標明釣魚島是中國的。他表示,完全看不出來美國會為了釣魚島而與中國開戰,何況美國並沒有認定釣魚島是日本的。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阿米蒂奇15號訪問日本時說,中國在東海的活躍行動,是在西沙、南沙領土糾紛問題上對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的警告中另一個強化的警告。

中國問題專家指出,中日釣魚島爭端和中美南海爭議,涉及到中國領土的主權完整,在這些問題上遏制中國,會損害中國民眾對日美的好感與信任,反而讓中共藉機操控民族主義情緒轉移內壓。

新唐人記者李元翰 蕭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