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窮人與美國窮人(美國的貧困線為5500美元)

【新唐人2010年9月23日訊】美國人口普查局公布的《美國收入、貧困和醫療保險》顯示,2009年美國的貧困人口達到4360萬,為51年來的最高記錄。美國的窮人與中國窮人相比,差別在哪裏?我們聊聊這個話題。

美國人口普查局16號公布的資料顯示,2009年美國的貧困人口達到4360萬,為51年來的最高記錄;與此同時,美國貧困率升高到14.3%,也就是每7個美國人中就有一個處於貧困線以下,達到199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這組數字公布後,奧巴馬總統發表聲明說,貧困率上升說明2009年的經濟形勢極為惡劣,除了失業率上升,普通人的收入水準也停滯不前。他承認,大約3年前的金融危機發生後,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並於去年跌入低谷,去年美國失業就業的速度自20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罕見。

但在遺產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研究報告“美國有多窮How Poor Are America's Poor?”一文中顯示,75%的美國窮人有自己的房子,這種房子平均有三個臥室,一個半衛生間,一個車庫,一個院子;只有6%的窮人家住房擁擠;美國窮人家平均單人占有的居住面積比巴黎,倫敦,維也納,和歐洲其他城市居民居住面積更大;四分之三的美國窮人家有汽車,31%有兩輛或更多汽車。

對比中國的情況,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在“中國經濟的危機”一文中揭示,據最新統計,掌握中國70%財富的0.02%人口,拚命向國外轉移財產和親屬。

而據衛生部第三次衛生服務調查,目前全國50%以上的城市人口、87%的農村人口無任何醫療保障,中西部地區約80%的人看不起病,超過50%的農村中小學基本運行經費難以保證,超過40%的小學使用危房、缺少課桌板凳、交不起電費。西部地區有的農村教師一個月工資只有40元,甚至個別女教師被迫在課餘時間偷偷賣淫為生。

9月19號《中國青年報》“美國窮人到底有多窮”也談到,聯合國的貧困標準為年收入365美元,而美國的貧困線為5500美元,這一數字沒有計算房屋產權等纍積財富,以及政府補貼的食品券等非現金救濟。相比之下,美國窮人實在並不窮,美國日益增長的貧困人口數,也不過是富裕社會的小煩惱。

新唐人記者宋風、孫寧綜合報導。